走进乡村看小康 | 跟村书记走村串巷 感悟小渔村时代变迁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8月16日 14:30:19
央视网 | 2021年08月16日 14:30:19
原标题:
正在加载

云南省文山州丘北县普者黑村仙人洞村村民小组党支部书记 范成元:大家好,我是我们村的党支部书记范成元。今天,我带大家看看依山傍水的撒尼村落,跟我走吧。

现在我们走的这条路是我们村的主干道,现在家家户户都开起了民宿餐饮,还有商铺面。这个建筑风貌是我们彝族撒尼人的建筑风貌,齐瓦顶,还有砖木结构、夯土墙。我们的这个建筑风貌是不是很好看呢?

你们知道吗?大约20年前,我们村就有村民开始搞住宿了。那个时候卫生间都没有,就把以前的土坯房推倒。没有人来引导,想怎么建就怎么建,整个村什么建筑风貌都有,私搭乱建是比较突出,而且很多生活污水不经过处理就直接排放到湖里,长期以来这可不行。

一直发展到2012年的时候,整个村原有的建筑风貌就全都消失了,游客也越来越少。2012年的时候我当上村干部,提倡民居改造,我带头就把自家的房子推倒重建了。到目前为止,我们撒尼人的建筑风貌又找回来了,现在游客也越来越多,鸟类也越来越多。今年3月,我们村就换届结束,选出了一批有知识有能力有眼界的年轻人来接这个接力棒,有些年轻人就回乡创业。我相信,有这些年轻人在,我们仙人洞村会越来越好。

编辑:刘洁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走进乡村看小康 | 跟村书记走村串巷 感悟小渔村时代变迁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