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印记|“青藏铁路精神”是如何铸就的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8月12日 10:10:51
央视网 | 2021年08月12日 10:10:51
原标题:
正在加载

  2006年7月1日,全长1956公里的青藏铁路全线通车,一张当天北京到拉萨的车票见证着青藏铁路建设的非凡历程。在党的领导下,十多万筑路大军在平均海拔超过4000米的“生命禁区”,冒严寒、顶风雪,战缺氧、斗冻土,以惊人的毅力和勇气,挑战极限,战胜艰难险阻,并以敢于超越前人的大智大勇,拼搏奋斗,开拓创新,攀登不止,在雪域高原上筑起了中国铁路建设的丰碑,铸就了“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这一精神,是广大青藏铁路建设者崇高爱国情怀和自甘奉献品格的生动表现,是敢于挑战艰险的大无畏英雄气概的真实写照,是善于攻关克难的崇高科学精神的传承与发扬,具有鲜明的时代价值。

  一、“青藏铁路精神”铸就于崇高爱国情怀和自甘奉献的品格

  一条青藏线,穿越历史和未来;一条通天路,寄托梦想与期待。随着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推进,广大铁路建设者为了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的需要,高擎着“筑国脉、架金桥、扬国威、促团结”的旗帜,满怀建功立业的豪情壮志,以果敢决绝、义无反顾的自甘奉献品格,迅速集合到被世人称之“畏途”的青藏铁路建设第一线。有些同志咬破手指写下血书表达心志,有的请求倾家出征……出现了父送子、妻送郎,子承父志作贡献、夫妻双双上高原的动人场面。这种崇高爱国的情怀和自甘奉献的品格,是引领这支建设大军团结奋斗的鲜红旗帜,是鼓舞他们战胜困难的强大动力。如在施工中,中铁一局青藏铁路铺架项目部承担了全线一半以上的铺架任务,创造了铺轨、架梁的新纪录,充分展示出“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风暴强意志更强,海拔高追求更高”的高尚情操。历时1800多个昼夜,五易寒暑,这些筑路大军,不辱使命,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给我们留下了不可磨灭的记忆和宝贵的精神财富。

  二、“青藏铁路精神”铸就于敢于挑战艰险的大无畏英雄气概

  向上不舍追求,攀登永无止境。青藏铁路建设大军,以敢于挑战艰险的大无畏英雄气概,表现出永远向前,决不向恶劣环境屈服的顽强意斗力。他们誓言,“笑傲昆仑问天下何处是雄关,跃马雪域引青藏高原飞铁龙”。这种豪言壮语,反映出青藏铁路建设者对身处“极限”环境的无畏和达观,体现了对克服困难实现宏伟目标的必胜信念和对所面临困难的极大藐视。正是这样的大无畏英雄气概和乐观主义态度,鼓舞他们战胜了一个又一个的困难,越过了一个又一个的障碍,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并实现了青藏铁路设计时提出的“冻土区行车速度达到100公里/小时,非冻土区行车速度达到120公里/小时”的高标准。同时,青藏铁路建设者对于一流管理、一流队伍、一流设备、一流标准、一流服务水平等的成功塑造,充分体现出建设大军和铁路部门决心达到现有目标和不断追逐新目标的勇毅决心。这种承受着来自自身和自然的双重残酷压力而不动摇的无畏英雄气概,孕育了“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

  三、“青藏铁路精神”铸就于善于攻关克难的崇高科学态度

  人类社会是在不断创新中前进的,有创新就有突破,突破就是对“极限”的突破,就是对“极限”的挑战。早在上世纪60年代初,铁道科学院西北研究所在青藏高原海拔4780米的风火山上,就建起了高海拔地区冻土观测站,连续测取了1200多万个数据,为破解高原多年冻土这一世界性难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留下了“以苦为荣、献身科学”的风火山科研精神。其志何其大,其图何其远。在青藏铁路格拉段建设中,铁路勘察设计人员无数次在极度缺氧情况下出色完成了初测、定测与设计任务,他们以人为本,自我筹划,鲜明地表现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特别能创新”的勘探设计尖兵精神。实践中,他们认真贯彻“拼搏奉献,依靠科技,保障健康,爱护环境,争创一流”的建设方针,把认识、把握和遵循事物规律作为设计、施工和开展各项工作的基础,用遵循科学规律的严格态度,攻克了“高寒缺氧、多年冻土、生态脆弱”三大难题,创造了在“生命禁区”“零死亡”的纪录奇迹,并最终实现了工程建设的高质量、高水平,谱写了人类铁路建设史上的技术创新光辉篇章。

  青藏铁路已达终点,而精神之路没有终点。新时代,弘扬青藏铁路精神,推进伟大事业,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升华这种精神,具有伟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2020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川藏铁路开工建设时指出,“要发扬‘两路’精神和青藏铁路精神,科学施工、安全施工、绿色施工,高质量推进工程建设。”2021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时再度强调,规划建设川藏铁路是促进西藏发展和民生改善的一项重大举措,雅林段的地形地质和气候条件更加复杂,修建难度之大世所罕见,要发挥科技创新关键性作用,迎难而上、敢为人先,坚持科学施工、安全施工、绿色施工,建设好这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程中的标志性工程。这些重要论述为当前川藏铁路建设者立功高原提供了精神指引。

  今天,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我们要继续用青藏铁路精神托举梦想,进一步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干事创业志向,锻造崇高爱国情怀和自甘奉献的品格,发扬直面艰险、挑战极限的英雄气概,锤炼艰苦奋斗、坚韧不拔的顽强毅力,培育遵循规律、善于攻关克难的科学态度,修养尊重生命、珍爱自然的人文情操,鞭策攀登不止、勇创一流的卓越追求,使精神变成力量的源泉,化为行动的支撑,以夺取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全面胜利和谱写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豪迈壮歌。

  (作者系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党校 党史党建教研部教师包金运、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党校 政法教研部教师 张春梅)

编辑:钱景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初心印记|“青藏铁路精神”是如何铸就的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