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长地下公路隧道背后的大国重器

来源:央视新闻 | 2021年08月11日 17:21:22
央视新闻 | 2021年08月11日 17:21:22
原标题:
正在加载

  8月10日,中国完全自主研发设计制造的国产最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运河号”始发,北京东六环入地改造工程全面进入盾构掘进阶段。

  北京东六环(京哈高速-潞苑北大街)改造工程全长约16公里,其中盾构隧道段长约7.4公里,是全国最长地下公路隧道外径15.4米,是目前内地最大直径盾构隧道。

  要挖出这样一条隧道,盾构设备需穿越北京副中心城市核心区,上穿或下跨多条道路、轨道及河流。最深处穿越副中心站综合枢纽,最大深度约59米,是北京市最深的地下隧道。

北京东六环改造工程示意图

  能胜任这样一项高难度工程的设备,是中国工程师与建设者们,自主研发设计制造的大国重器。盾构机因用于铁路、公路、地铁等基建工程的隧道环节,被称为“工程机械之王”,超大直径盾构更是“工程机械王中王”。

  时间回拨到2010年,那时国产10米级的盾构机数量为零,国内工程建设所需超大直径盾构机全部依赖进口。那年,江苏省南京市正在攻克一项超级交通工程——纬三路过江隧道。

  作为当时世界上同类隧道中规模最大、距离最长、水压最高、地质条件最复杂的隧道,纬三路过江隧道工程需要两台开挖直径超15米的超大直径盾构机。

  处于垄断地位的外商每台要价7亿元人民币,不降价、不保证制造周期、设备检修工作只能由外国专家完成,且禁止中国人观看。

  奔着“不能让外国产品卡脖子”的目标,当年4月,中国工程师们等不及工厂建好,就在江苏常熟的铁皮板房里开始研发15米级超大直径盾构机。

  研发过程中,他们多次遭到国外技术封锁,在盾构设备关键部件和重要组件上被屡屡刁难。但对中国工程师来说,哪里有封锁,哪里就有奋力突破。

中国首台超大直径盾构机“天和号”。

直径15.03米,用于南京纬三路过江通道项目。

  420个日日夜夜,6700多张设计图纸,10万多个大小零部件,还有上下游企业的团结协作,汇成了开挖直径达15.03米、足有5层楼高、长130米、重4800吨的中国首台泥水气压平衡复合式盾构机,这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复合式盾构机之一。

  两台盾构机的成功研发共为国家节约支出近8亿元,并在国际上首创了多项新技术。

纬三路过江隧道建设内部

  如今,通过不断创新发展,超大直径盾构核心技术已经牢牢掌握在中国人手中。我国具备盾构设备生产能力的企业越来越多,也掌握着多项世界首创或先进技术。

  2020年8月,孟加拉国首条超大直径隧道由中国制造的盾构设备贯通;同年11月,印尼雅万高铁一号隧道由中国制造的盾构机顺利贯通,为该高铁早日实现全线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国出口海外最大直径(13.19米)

雅万高铁一号隧道用超大直径盾构机

  这个“逆袭”的故事,是中国制造业正在崛起的一个缩影。

  如今,一项项超级工程、一次次攻坚克难对于中国建设者们来说,已习以为常。中国科研人员和建设者们不断用效率与能力,刷新着海内外网友们对“基建狂魔”这一昵称的认知。

编辑:罗萌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中国最长地下公路隧道背后的大国重器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