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连续攻占首府城市 阿富汗总统向军阀求援

来源:中国新闻网 | 2021年08月10日 17:29:37
中国新闻网 | 2021年08月10日 17:29:37
原标题:塔利班连续攻占首府城市 阿富汗总统向军阀求援
正在加载

  中新社北京8月10日电 喀布尔消息:继阿富汗塔利班8日连续攻占阿富汗三省的首府后,9日又宣布攻占了另一座首府城市。截至9日,塔利班已经控制了阿全国34个首府中的6个。

  塔利班发言人扎比乌拉·穆贾希德9日在社交媒体上宣布,塔利班已成功攻占阿北部萨曼甘省首府艾巴克市。

  在塔利班宣布占领的6座首府城市中,昆都士省首府昆都士市尤为关键,其位于阿首都喀布尔及邻国塔吉克斯坦之间,人口约有30万,是阿富汗北部的战略要冲。《华尔街日报》分析称,阿政府军若不能夺回该地,喀布尔与北方城市的陆地联系将被切断,包括第四大城市马扎里沙里夫在内的北方地区将面临被全面攻陷的巨大风险。阿富汗国防部表示,正在努力重新夺取昆都士的重要地区。

  昆都士被占领当天,萨尔普勒省首府萨尔普勒市和塔哈尔省首府塔卢坎市均遭到塔利班攻占。此前,尼姆鲁兹省首府扎兰季市以及朱兹詹省首府希比尔甘市先后被塔利班控制。

  据美国《纽约时报》统计,近几个月,塔利班已经占领了阿富汗全境400多个地区中的大约200个。

  目前,塔利班在阿境内北部、南部和西部同时展开迅猛攻势,与阿政府军的战斗也逐渐转为巷战。连日来,阿富汗第二大城市坎大哈和第三大城市赫拉特频繁遭到塔利班袭击。美联社分析称,塔利班在占领大片农村土地后,已将目标对准首府城市。

  塔利班驻卡塔尔政治办事处一位发言人此前对半岛电视台表示,未就停火与阿政府达成任何协议,并警告美国不要对阿富汗采取进一步的干预行动。

  英国《泰晤士报》近日报道称,为了挽救战局,阿总统加尼已经向本国军阀和民间武装求援。

  据报道,阿富汗军阀伊斯梅尔汗称,已向赫拉特派遣了3000多名士兵支持阿政府军。另一位曾参与阿富汗内战的军阀阿卜杜勒·拉希德·杜斯塔姆也于上周宣布加入与塔利班的战斗。

  不过,有评论认为,这些军阀已就提供军事支持向阿政府索取回报,其与政府达成的协议未来可能导致阿富汗陷入地方割据状态,最终或引发内战。

编辑:罗萌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塔利班连续攻占首府城市 阿富汗总统向军阀求援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