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心向党 | 曾光:公共卫生体系护佑中国人民健康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8月10日 12:25:22
央视网 | 2021年08月10日 12:25:22
原标题:
正在加载

曾光,从事医学事业56年,其中专注公共卫生有42年。

2003年,非典疫情蔓延,他为抗击疫情建言献策。

2005年,云南发生肺鼠疫疫情,他率队查清来龙去脉,及时消除隐患。

2009年,甲型H1N1流感病毒传播,他在第一时间为公众科学解读疫情,对疫情发展情况审慎判断。

2019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暴发,这位75岁的老者再次冲上第一线。

曾光,这位久经沙场的公共卫生战士,见证了我国公共卫生事业的进步与发展。

与传染病学的不解之缘

曾光常说自己与传染病有着一种“缘分”。

在不满1岁时,曾光患上严重的麻疹合并肺炎,病情十分严重,经过多番救治才逐渐康复。

上学时,沙眼和蛔虫病大面积存在。经过培训的学校老师们根据国家相关要求,带着学生们滴眼药、吃宝塔糖,积极防治这两种传染病。

1970年,大学毕业后的曾光成为一名村医。在村里工作时,曾光又遇到令他担忧的事情。村里的婴幼儿经常会患上麻疹合并肺炎、百日咳等病,致使新生儿的死亡率居高不下。

为守护儿童健康,上世纪50年代,我国就已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儿童免疫接种工作。1982年,《全国计划免疫工作条例》颁布,将普及儿童免疫纳入国家卫生计划,儿童预防接种制度正式在全国实施。

公共卫生进入百姓视野

非典疫情之后,我国不断加强公共卫生体系的建设,包括疾病防控体系、应急救治体系、卫生监督体系。2003年5月,国务院公布出台了《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急条例》。2004年,卫生部成立了卫生应急办公室,负责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应对准备等工作。

自此,覆盖全国的疾病防控传染病救治体系已经基本形成。

2020年新冠肺炎暴发,党中央和国家迅速反应,向世界交出了一份抗击疫情的中国答卷。

回忆职业生涯的56年,曾光深有所感:“公共卫生不仅是我的职业,更是我的事业。职业可以跳槽,可以退休,但事业就是干一辈子,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本期节目,将由流行病学和公共卫生专家曾光,带您一起回顾我国公共卫生事业里那些难以忘怀的故事。

《医心向党——英雄抗疫》第4集,8月11日12:00在CCTV-12《生命线》栏目播出,央视频、央视网、健康中国等平台共同发布,敬请收看。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医心向党 | 曾光:公共卫生体系护佑中国人民健康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