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加油丨点赞奥运小将 致敬奥运老将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8月08日 03:05:50
央视网 | 2021年08月08日 03:05:50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本届奥运会上,中国军团涌现出一批出色的“00后”选手。他们用优异的表现为中国体育描绘了无比精彩的未来,更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年轻人无与伦比的风采。

  奥运加油·点赞奥运小将

  7月24日,杨倩射落东京奥运会中国队首金。颁奖仪式上,这位“00后”女孩一个比心的动作,让网友直呼“可爱”。3天后,10米气步枪混合团体赛,杨倩携手队友杨皓然为中国队再添一金,而此时她的清华学子身份也为人所熟知。有网友惊叹:这个女孩,趁着清华放暑假来东京拿了两块金牌。

  在射击10米气手枪混合团体决赛中,此前收获铜牌的“00后”小花姜冉馨,与老将庞伟默契配合,最终获得个人奥运首金。比赛中,两人气定神闲的姿态被制成海报,大家纷纷赞叹,这样的中国插兜式射击,太帅了! 

  在女子10米跳台项目中,只有14岁,同时也是中国代表团最年轻选手的全红婵,用五跳中三个满分的表现,惊艳全场,为中国队再添一金。赛后她的启蒙教练陈明华透露,全红婵家境贫寒,当她得知跳水有可能改变命运时,便在当时广东省条件最差的体校里刻苦训练。7年后,她终于等来了梦想照进现实的一刻。 

  实际上,和全红婵一样的“00后”新面孔,正在成长为中国跳水的主力军。本届奥运会女子双人10米跳台选手,张家齐17岁,陈芋汐只有15岁,两人联手获得双人金牌,而张家齐此前一段有趣的采访,更是引发热议。当记者问到张家齐“蝉联应该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儿”时,张家齐回应“才两届嘛,我还要蝉联更多届”,用最奶的语气说最硬的话,中国跳水小花有志气!

  中国跳水梦之队的传承并非女子项目的专利。在男子双人3米板决赛中,未满20岁的小将王宗源与谢思埸默契配合,最终帮助中国队在时隔9年后,再次夺回了该项目的金牌。

  在女子400米自由泳项目中,首次参加奥运的19岁小将李冰洁收获铜牌,并刷新亚洲纪录。随后的女子4x200米自由泳接力决赛中,她又和队友以破世界纪录的成绩夺得金牌,让中国“后浪”激荡在奥运泳池中。 

  作为体操新人,此前在国际体联的官网上,甚至还查不到管晨辰的比赛经历,但在本届东京奥运会之后,她已经是女子平衡木项目的奥运冠军!场上异常冷静,而场下面对镜头的这一幕,告诉我们,她还是那个不到17岁的小姑娘! 

  乒乓球女单半决赛中,“00后”小将孙颖莎4比0击败日本选手伊藤美诚,与队友陈梦会师决赛并收获银牌。在女团赛中,她又与队友联手夺金。不少人开玩笑称,想不到场下的“小萌妹”,到了场上就变成打法凶猛的“小魔王”了。

  而在举重赛场上,还有这样一位“大号小可爱”,她在女子87公斤以上级比赛中碾压式夺金,赛后在举重台上摆出大大的爱心造型,还把教练吴美锦拉到台上,奉献了最萌身量差距的师徒庆祝秀。 

  而在“00后”的中国小将阵容中,还有获得男子10米气步枪银牌的盛李豪,帮助中国女子3人篮球队夺得铜牌的杨舒予等。他们在赛场上,用汗水浇灌青春最美好的梦想,用奋斗绘就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加油少年,愿你们的未来更加精彩!

  青春绽放势不可挡,而奥运赛场上还有这样一群老将,他们虽然早已度过了运动的黄金年龄,但是在追梦的道路上却从未止步,用拼搏的精神书写新的传奇。

  奥运加油·致敬奥运老将

  东京奥运会射击混合团体10米气手枪冠军庞伟表示,这是自己第四届奥运会,其实也就是想完成自己的一个梦,再拿一次冠军。

  带着这个梦,曾在2008年登上奥运最高领奖台,又在后两届奥运经历了失败的庞伟,在35岁的年纪第四次出征奥运。在射击混合团体10米气手枪项目上,他与小将姜冉馨搭档摘金,不仅圆了自己的奥运梦想,更实现了中国射击的光荣传承。

  同样是四届奥运元老的铅球运动员巩立姣,2、3、4名都得过了,唯一欠缺一块奥运金牌。当投出20米58的个人最好成绩终于夺冠时,已经32岁的老将巩立姣泪流满面。

  巩立姣接受采访时说:“这一刻我等了21年,人一定要有梦想,万一实现了呢?”

  32岁卫冕奥运冠军失败,吕小军没有选择沉沦,而是从头再来。5年里,他用更加刻苦的训练,对抗越来越大的年龄和越来越多的伤病,37岁再次夺金,成为奥运史上年龄最大的举重冠军,这是对永不放弃精神的最好回报。

  卫冕男单冠军,带领中国男乒登上团体冠军,实现双圈大满贯,马龙用无懈可击的表现,向世人证明中国男乒队长的实力。但高光背后,也伴随着无尽的痛苦。奥运前,他饱受膝伤困扰,长达8个月远离赛场,就在人们以为他会就此退役时,为了捍卫中国男乒的荣誉,我们熟悉的龙队又回来了!

  有人说,27岁后,短跑运动员就没法再突破了,然而32岁的苏炳添却坚信,他还可以跑得更快。凭借刻苦的训练,加之科学的助力,他最终创造了9秒83的亚洲新纪录,实现了进军奥运百米决赛的夙愿。在32岁的年纪,战胜了23岁时的自己。这,或许就是梦想的力量。

  在中国军团中,超过30岁的老将,还有53岁、与儿子并肩作战的马术选手李振强,34岁的竞走选手刘虹,32岁的蹦床选手董栋,32岁的羽毛球选手谌龙,31岁的乒乓球队员许昕……他们中,有人用胜利书写不老传奇,有人即使最终遗憾离场,也仍用拼搏和奋斗诠释着奥林匹克精神,激励着人们为梦想而勇往直前。

编辑:谢博韬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奥运加油丨点赞奥运小将 致敬奥运老将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