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任命缅甸问题特使 将为落实东盟五点共识制定明确时间表

来源:环球时报 | 2021年08月05日 11:20:31
环球时报 | 2021年08月05日 11:20:31
原标题:东盟任命缅甸问题特使 将为落实东盟五点共识制定明确时间表
正在加载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东盟各国外长4日发表公报,任命文莱外交事务主管部长艾瑞万担任缅甸问题特使。

  据缅甸媒体报道,东盟各成员国对这一任命表示欢迎。缅甸问题特使的工作包括充分接触相关各方,为各方建立信任,为落实东盟五点共识制定明确的时间表,为缅甸的政治和人道主义危机寻找和平解决之道。不过据美联社报道,一些外交人士认为,即使任命了特使,仍然不清楚缅甸看守政府是否会允许特使和国务资政昂山素季等被关押的官员见面。

  今年2月,缅甸总统温敏以及民盟部分高级官员被军方扣押,国家权力被移交给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之后,缅甸国防军总司令部宣布成立国家管理委员会,敏昂莱出任委员会主席。缅甸国家管理委员会8月1日发布命令,将国家管理委员会改组为看守政府,敏昂莱担任国家总理。

  国际社会一直要求东盟在缅甸问题上采取行动。本周一,东盟各国外长举行会议,原计划在当天任命缅甸问题特使。不过《雅加达邮报》称,在周一会议的最后时刻,任命艾瑞万为特使一事才被提出来。在4位候选人中,缅甸方面希望泰国前副外长维拉萨迪能够成为特使,但印尼等国强力推荐艾瑞万。美联社认为,缅甸看守政府接受东盟的推荐,表明该政府仍希望得到东盟的支持。

  有评论称,缅甸接受特使的任命令人欣慰,因为东盟希望向深受新冠肺炎疫情打击的缅甸提供援助。缅甸疫情有加重趋势。各方对特使寄予厚望,希望他能帮助缓解缅甸疫情。(李秉新)

编辑:程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东盟任命缅甸问题特使 将为落实东盟五点共识制定明确时间表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