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保安全运行,他们70度高温下检修火车“黑匣子”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8月03日 15:41:04
央视网 | 2021年08月03日 15:41:04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小英) 每一辆列车的安全运行,离不开后方列车调度的信号,而接受调度信号的,便是列车上的车载信号设备。

  因此,列车上的车载信号设备至关重要,被誉为火车上的“黑匣子”,中铁集团兰州局集团公司兰州电务段的工作人员,他们的任务便是在列车进站后检查“黑匣子”是否运行正常。

  近日来,兰州连日高温,对兰州电务段的工作人员来说,可谓是进入了“蒸煮”模式,检查“黑匣子”时要承受70多度的高温,往往还没检查几分钟,身上已经湿透了。

陈飞飞和同事正在检查车载信号设备

  最高时温度高达70多度

  “注意前方限速”“道口注意”……这些口令,便是通过车载信号设备实时传递到火车驾驶室的。

  对陈飞飞他们来说,主要工作便是在列车结束运行后检查车载信号设备是否正常。假如车载信号设备运行不正常,列车接收不到信号,列车可能就会成为“瞎子”,所以要按照一定的周期定时检查列车。

  结束运行的列车,返回库内进行检修整备的时候,陈飞飞和同事们也开始忙碌了。

  不过在高温天气,列车长时间高速运转,环境密闭,大功率电器设备发热,加上列车长时间暴露在较高温度的室外环境下,导致列车驾驶室内持续高温。

温度高达70多度

  里面有多热呢?陈飞飞同事们拿来两个温度计,在陈飞飞他们工作的环境下,最高刻度为50度的温度计已经“爆表”,另一个贴近设备时显示温度有73°。

温度计已“爆表”

  对陈飞飞他们来说,还没开始检查,已经汗流浃背了,豆大的汗珠会往下滴。

  爬车顶 钻车底 一辆车要检查35个项目

  陈飞飞所在的兰州铁路局兰州电务段兰州车载设备车间,共有16人,担负着309台客运机车、14组动车的检测任务,这些列车主要开往北京、上海、武汉、徐州、郑州、西安、呼和浩特、西宁、乌鲁木齐等地。

  16人按照三班每日轮值,每日5人负责机车检修工作,每天的工作量为35-40辆列车,平均一人要负责7、8辆,正因如此,对陈飞飞他们来说,列车进库后就要尽快开始检查,等不及列车降温。

正在检查设备的工作人员

  兰州车载设备车间工长程伟介绍,检查一辆车的车载信号设备,涉及35个项目,分布在列车车顶、驾驶室和列车底部。其中,爬车顶主要是检车安装在机车顶部的无线传输天线、钻车底主要是检查电务车载设备(包含速度传感器、机车信号接收装置)的安装及防脱状态,对机车信号发码进行模拟试验,精准捕捉着设备异状;在驾驶室内则主要测试机车信号设备、列车运行监控记录装置、列车无线综合通信设备等是否正常,还得防止一些螺丝、扎带等零部件因一直处于强烈震动状态出现松动等。

  检查看似简单,但要登车顶、钻车底,进驾驶室,他们按照设备检修流程,逐台逐项对设备各个部件进行试验检修,有的核对版本数据,有的检查设备状况。

  检查一辆车,至少得花半小时。“暑运期间天气特别热,小到一颗螺丝钉、一组数据,大到一台速度传感器、一台主机,都会影响设备的正常运行,尤其对长时间运行的设备,更要保证其性能达到良好。”陈飞飞表示。

编辑:邢斯馨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为保安全运行,他们70度高温下检修火车“黑匣子”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