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心向党 | 闻德亮:“马上学校”用红医精神培养白衣天使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8月02日 14:15:02
央视网 | 2021年08月02日 14:15:02
原标题:
正在加载

“马上学校”陪伴红军走完长征路

1931年11月20日,一所特殊的大学在江西瑞金成立,名为中国工农红军军医学校。

学校靠租民房办学,教员5位,学生只有25名。

但就是这样一所大学,毛泽东主席为它亲题校训。长征途中,露天地就是教室,门板就是黑板,全部的家当用一匹马就可以运走。这所“马上学校”就是这样,边办学边陪伴着红军走完全程,也正是这所学校,走出了中国40位红医将领和10位卫生部正副部长。

它就是中国共产党创建最早的医科学校——中国医科大学。

载入史册的军医期

讲到中国的医学教育史,就不得不提到军医期,也是中国医科大学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培养的一期授予军衔的医学毕业生。

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全国人民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战争。军医期的学员来自于全国各地,他们中有在读高中生,还有大学一年级的学生。就是这些热血青年从祖国各地奔赴辽宁沈阳,进入到军医期。

王正国——中国工程院院士

国家重点学科——野战外科学学术带头人,我国冲击伤、创伤弹道学、交通医学研究的主要创始人之一


       姚新生——中国工程院院士

       中药及天然药物化学家、药学教育家


       陈洪铎——中国工程院院士

       皮肤性病学专家


       李朝义——中国科学院院士

       中国科学院重大交叉前沿研究项目“脑和意识研究“首席科学家


       吴天一    中国工程院院士

       中国低氧生理和高原医学的主要学术带头人

       2021年6月29日,荣获“七一勋章”

中国医科大学作为跟随中国共产党和红军,一路发展壮大的医学院校,从过去的“马上学校”,仅有25位学员, 至今已为国家培养10万多医学专门人才,书写了中国医学教育史上光辉灿烂的篇章。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

本期节目将由中国医科大学第22任校长闻德亮为我们倾情讲述。《医心向党——初心记忆》第1集,8月2日12:00在CCTV-12《生命线》栏目播出,央视频、央视网、健康中国等平台同步播出,敬请收看。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医心向党 | 闻德亮:“马上学校”用红医精神培养白衣天使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