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乡村看小康 | 贵州:探秘“野玉海” 感受特色村寨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8月01日 14:02:08
央视网 | 2021年08月01日 14:02:08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海坪千户彝寨的一千多户居民告别了以前面朝石头背朝天的苦日子,端上了旅游的饭碗,这使得大家的居住环境得到极大地改善,也使得家乡面貌变得越来越好。那这样一个充满彝族风情的小寨子就能让大家把旅游饭吃饱又吃好吗?不!千户彝寨只是当地打造的是一个叫做“野玉海”的山地旅游度假景区的一小部分,野玉海这个地名也是由三个地方组成的。今天我们就来一个一个看个究竟。

野玉海的“野”就是指我现在所在的这个野鸡坪。这里海拔2300多米,贵州最高海拔是2900多米,我如果再往上爬一点就更接近这个最高海拔了。在这个贵州最接近天空的地方,当地打造了一个有着万亩高原草场和4个高原景观酒店的景区,让每一位走进这里的游客都能够仿佛融入蓝天白云之中。透过这片白云,你看,那里就是著名的北盘江特大桥,而在桥的对面就是云南省。

这个景区海拔虽然高,但其实离我们的本地和搬迁群众并不遥远。在这个景区工作的30多名工作人员全部都是当地人和易地扶贫搬迁群众。你看,我身边的这个小伙张凯,他就是本地人,现在是酒店的水电工。以前他在外面打零工,收入的一大部分要解决食宿问题,但现在在家门口就有一份稳定工作,每一分钱都是揣在自己兜里的,而且在酒店学会水电工的技能以后,他未来的发展就会更加广阔,选择就会更多。

现在我们来到另一个地方,这里就是野玉海的“玉”——玉舍国家森林公园。在这片900多公顷的茂密森林里,到处都是好东西。我们发现有很多周边的老乡赶过来务工,他们和我们一样,要在这茂密的松针下找宝贝。我们来看一下这宝贝是什么?你看,就是这些赤松茸。这些赤松茸它还不算“红伞伞”,也不算“白杆杆”,所以能吃,不会“躺板板”。它还是一种高端的食用菌,而且昨天一场雨,现在长得非常好!我发现我周边这一丛长的是最好的,所以这一片我包了!

许多城市的游客来到玉舍,首先就能在这片森林呼吸新鲜空气,自己能亲手采摘赤松茸,买了带回去。这份家门口的稳定收入,让大家干劲十足、信心满满。

刚才老乡说,在这里冬季都有活儿干,那必须的!玉舍海拔在2500米以上,这里盛夏时节温度也只有20多度,非常凉爽。到了冬天,温度就是三个字:特别冷。所以,当地利用这个气候优势,在这里建起了“贵州海拔最高、全国纬度最低”的高原室外滑雪场。每年冬季,到这里滑雪的游客是络绎不绝。每天数千名游客不但能在这里体验到南方少有的冰雪运动的乐趣,而且还能领略到类似林海雪原般的北国风光。

我们现在回到海坪!这里就是野玉海的“海”。海坪除了有千户彝寨以外,还有一个景观就是我身后的单轨小火车,网友把它称为“会爬山的高铁”。为什么说它会爬山呢?就是因为它会经过一个长长的螺旋型的轨道,缓慢向上爬升以后,翻过眼前的大山继续向前行驶。小火车的全程是两个小时,它串联起野、玉、海三个景点,而野玉海这个景区又串联起包括千户彝寨在内的周边数千户群众搬出大山以后的创业和就业。所以,我们相信随着野玉海景区的不断发展,这里群众的未来一定会像我身后的这片风景一样,云淡天高、海阔天空。

编辑:刘洁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走进乡村看小康 | 贵州:探秘“野玉海” 感受特色村寨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