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雨霏:“泳”往无前 破茧成蝶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7月30日 05:46:29
央视网 | 2021年07月30日 05:46:29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在7月29日的东京奥运会赛场上,中国游泳队终于实现了本届奥运会金牌零的突破,而对于被誉为中国新一代“蝶后”的张雨霏来说,她也用两块成色十足的金牌完成了破茧成蝶的蜕变。

  有天赋更努力 克服先天性脊柱侧弯

  出生于游泳世家,3岁就跟随父母下水训练,再加上超乎常人的乳酸代谢能力,张雨霏从事游泳事业的先发优势,令人艳羡。然而成功路上,没有谁能一帆风顺。张雨霏患有先天性脊柱侧弯,后背两侧的肌肉高低不均,这对于平衡性要求极高的蝶泳来说是一个极大的难题。不过,张雨霏没有向困难低头,她通过刻苦的训练和辅助,始终努力地寻找身体的平衡点。

  中国游泳队队员 张雨霏:有时候睡觉都会被肌肉的酸疼给痛醒。天降大任于斯人也,能承担起这样最艰苦的项目,说明我的能力也大了。

  重压之下 人生首次奥运之旅留下苦涩

  游泳给了张雨霏年少成名的机会,同时也带来了不小的压力。刘子歌、焦刘洋之后,扛起中国女子蝶泳大旗的重任,就落在了张雨霏身上。顶着中国新一代“蝶后”的光环,张雨霏18岁就站在了奥运会的赛场上。然而,人生的首次奥运之旅却只留下了苦涩。

  中国游泳队队员 张雨霏:(女子200米蝶泳第6名)有点遗憾,下次我会更努力的。我总觉得有点对不起自己的教练还有那么多观众的期望。

  女子100米蝶泳 与个人奥运首金擦肩而过

  里约的挫败,让张雨霏刻骨铭心。接下来的五年中,张雨霏也更加刻苦地训练,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比起在赛场上哭,更想在训练场上多流点汗”。来到东京前,张雨霏已手握女子200米蝶泳今年世界最好成绩和女子100米蝶泳世界第二好成绩。奥运夺金,志在必得。然而在女子100米蝶泳中,她仍以0.05秒的微弱差距与个人奥运首金擦肩而过。很多人都为她感到可惜,她却不以为然,坚信“大家都有机会去赢”。赛后,张雨霏露出了标志性的甜美笑容,对着镜头庆祝,以此告慰她在幼年时期就不幸离世的父亲。

  中国游泳队队员 张雨霏:爸爸在我四岁的时候就去世了,“爸爸”这个词我可能都有十三年没叫过了。我想对我的父亲说,爸爸,您的女儿终于做到了。

  打破奥运会纪录 女子200米蝶泳终圆梦 

  200米蝶泳决赛,张雨霏再次迎来了圆梦的机会。这一次,她再也没有让机会从手边溜走。从一开始她就远远地将其他选手甩在身后,最终以2分03秒86的成绩,打破奥运会纪录,成功地让五星红旗首次在东京奥运会游泳赛场上冉冉升起。而见证了张雨霏一路艰辛的家人们更能体会她此时的心情。

  张雨霏母亲 张敏 :(张雨霏)到今天能够战胜自我拿到这块金牌,我觉得(她)非常非常不容易。

  张雨霏启蒙教练 孔淼:(张雨霏)这个孩子18年的准备换来了今天一朝的成功,夺取了冠军,我感觉内心无比激动。

  中国力量点燃斗志 再获接力金牌

  女子200米蝶泳夺冠,终于让张雨霏实现了奥运金牌梦想,而这也激发起队友们的斗志。仅仅80分钟内,张雨霏与杨浚瑄、汤慕涵、李冰洁四人,以破世界纪录的成绩,再获女子4X200米自由泳接力金牌。赛后,张雨霏吐露出自己坚持到最后的根源所在。

  中国游泳队队员 张雨霏:前150(米)我都是说算了算了,我觉得人家肯定比我快,因为我不是200(米)自(由泳)主项。就游到最后50(米),我也不知道哪(来的力量),就是那种中国力量,你知道吗,从心底里燃起来,就不服输,我一定要跟你拼了。

编辑:戴萌萌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张雨霏:“泳”往无前 破茧成蝶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