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将建海南自由贸易港海事特区 实现“低干预、高效能、协同化、精准化”监管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7月29日 09:24
央视网 | 2021年07月29日 09:24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近日,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印发《关于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海事特区的意见》。《意见》明确,到2025年,我国将初步建立以信用监管和风险防控、高效智能为重点的海事特区政策制度体系和体制,到2035年,全面建成海南自贸港海事特区。

  海事特区是具有特殊海事政策制度体系与管理模式的海事高质量发展改革创新试验区。《意见》提出,要制定特色地方性法规和标准。依据法律授权,及时调整、暂停相关法律法规适用,支持新业态新模式、绿色航运等领域发展。支持建设全方位开放的航运市场,实现“低干预、高效能、协同化、精准化”监管。

  同时实现对辖区水域智能管控与港口动态感知,建设海事综合信息服务平台,为进出海南自贸港及航行南海海域的船舶提供全天候智能化安全信息服务。探索在海事监管服务全领域、全流程推行电子证照。推动海事政务服务就近办、异地办。

  此外,《意见》还要求推动制定海南自由贸易港水上综合应急能力建设中长期规划,加强海南辖区水域应急处置力量。加强国际化高层次人才等培养,支持琼港澳海事合作开展多层次、多岗位的人员锻炼交流。积极参与国际海上应急救援合作,强化与东盟、南亚等地区国家务实海事交流合作等。

编辑:杨书杰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我国将建海南自由贸易港海事特区 实现“低干预、高效能、协同化、精准化”监管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