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天捐助超31亿!河南暴雨灾害中的民间救援力量令人动容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7月27日 22:16
央视网 | 2021年07月27日 22:16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部队驰援、消防出动、干部先行,河南暴雨灾害中,党和政府全力投入救灾,河南抗洪救灾的主旋律铿锵向上。爱心人士7天捐助超31亿,单腿小伙勇救60余人,文艺工作者王一博在家乡当起了搬运工,民间力量同心协力,合奏交响乐令人动容。

  爱心人士7天捐款超31亿

  截至7月27日下午3点,河南省慈善总会官网公布的数据显示,已有爱心人士和爱心企业捐款超31亿元。

图说:截至7月27日下午3点,爱心人士已捐善款超31亿(图据河南慈善总会官网)

图说:截至7月27日下午3点,爱心人士已捐善款超31亿(图据河南慈善总会官网)

  除了火爆全网的鸿星尔克,被网友调侃为“铁憨憨”的辽宁方大实业集团,为了在发生灾情的第一时间21日晚即时捐赠,在夜间银行大额支付系统关闭的情况下,他们分了100笔每笔100万元进行银行转账,确保了1亿元资金在当晚顺利捐赠到位。

  湖北一位烈士的母亲托人专门带来了1000元捐献灾区。这位母亲还嘱托到,钱虽不多,但是心意,“如果我儿子陈平没有牺牲,这次也一定会去河南救灾。”

  7月26日,河南省慈善总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捐赠资金超1000万元的爱心企业、爱心组织达到97家,其中5000万元以上的有12家。

  “单腿”小伙15小时勇救60多人

  捐助善款如火如荼,民间救援让人动容。河南的东方今报统计了一个小伙的一组数字:在水里泡15个小时、来回40多公里、用坏2艘皮划艇 、救援60多人……

  这个小伙叫翟孝伟,河南濮阳人,因为4岁时的一场意外,他失去了左腿。

  7月22日早晨,翟孝伟和两个朋友“逆行”而上,驰援新乡。翟孝伟和两个朋友行驶将近两个小时,到达新乡卫辉市。

  当日十点,他们发现卫辉市东关村整个村子已被洪水淹没,有的地方甚至快把村民家门淹没,三人立即投入到救援工作中。

图说:单腿小伙救人场面(图/申学男)

图说:单腿小伙救人场面(图/申学男)

  来回大约4公里的路程,翟孝伟记不清走了多少趟。他手上磨出了水泡,腿不断地抽筋,整个人累得快虚脱。7月23日凌晨1时,接到泄洪的通知,翟孝伟他们才撤离东关村,这时候离他们进村救援已经过去15个小时,他们已成功解救60余名受困群众。

  救灾互助群义工一天睡俩小时

  “我手指头快捯饬脓了。”7月27日上午,郑州一个救灾信息互助群的群主黄先生“抱怨”道,自己没有功夫统计这些东西,只是不停地在加人、拉群、求人、核实、发送。

  20日暴雨发生之后,黄先生在后方为其记者团队从事支援工作,他发现受灾群众和爱心捐赠者之间信息极不对称,就萌生了核实信息帮助灾民的想法。黄先生很快建了一个群,拉进了一些志愿者和防汛救灾的需求方。

  核实消息难不倒专业人士,黄先生通过消息溯源、电话核实、官方印证等方法,筛选信息,再转给需要的人。同时,他还把群里拉进了慈善界、新闻界、企业界、受灾地政府、外省救援队等各种力量,一天时间微信群拉进了400多人。

图说:黄先生的互助救灾信息群(微信群截图)

图说:黄先生的互助救灾信息群(微信群截图)

  联系前方记者和救援团队,联系后方支援团队,招募支援者,搬运救灾物资。黄先生表示,自己这几天“每天睡不到俩小时”,但最开心的是,经核实发布的准确信息“有百十来条吧”。

  黄先生说,类似的群,他和他的朋友参加的有几十个。

  积水潭医院专家请假赴河南救灾

  接到通知去河南救灾的时候,在北京积水潭医院急诊科副主任王聪的带领下,正在上班的协和医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等几家医院的7名专家志愿者纷纷请假,利用个人休假时间,组成韩红志愿者团队医疗专家组,开赴河南灾区。

  团队赶到郑州中牟县集结点,已经到了7月22日的凌晨5点多钟。休整了两个多小时后,团队先后赶赴郑州市儿童福利院安置点和一个村庄,送去了一些急用药品,进行了义诊,并“做了一些防疫建议和指导”。

图说:韩红医疗志愿者团队在河南防汛安置点进行义诊(王聪供图)

图说:韩红医疗志愿者团队在河南防汛安置点进行义诊(王聪供图)

  第二天一大早,王聪和团队来到了郑州市二七区樱桃沟,负责接洽他们的是樱桃沟管委会的主任科员冯娜。冯娜记得王聪他们来的很早,“是第一批”,不仅送了物资,还是他们特别需要的医疗专家组。冯娜和同事们当时就拉着王聪她们开了个座谈会,跟管委会下属的村医、防疫消杀人员进行了防疫指导。

  开完座谈会,专家组随着救援团队赶赴新乡,在获嘉县和辉县的交界处进行救援。王聪派出了几名会游泳的医疗志愿者,乘坐小艇到村里救援,其他志愿者在检查点对转运出的群众进行医学检查。

  在5个多小时的时间里,王聪团队检查了近百名受困群众,让她欣慰的是,基本没有大的问题。

  救援进行了两天多,王聪的医疗组随大部队返京。短暂休整后,又被韩红拉了起来,联合北京的疾控专家开了紧急会,进行“灾后防疫和急需医疗物资捐赠准备”。

  王聪表示,“我们不是转一圈做一些义诊就完了”,下一步准备和河南卫健部门合作,“建设一部分乡村急救室,应对日常急救和灾害。”

  文艺工作者王一博来河南主要做搬运工

  干了16年消防工作的志愿者刘军,早在部队时就加入了韩红的志愿者团队。这次救援河南的韩红团队中,刘军带领的十几名志愿者几乎全是退役的军人和消防员。

  刘军和他的战友虽然“自认为很专业”,但对于一个志愿者能否涉水,最开始还是有一点分歧,这个人就是文艺工作者王一博。

  刘军没想到的是,王一博主动请战,态度异常坚决,“我会游泳,很专业!我可以下水。”

  志愿者团队来到河南省新乡市获嘉县和辉县交界的一处救援点,通过当地政府找到了正在救援的阜阳中青救援队,和他们实施联合救援。救援队负责人高栋梁告诉韩红,现在人已经转运差不多了,剩下的多为不想离家的,“遇到水浅的地方必须下船,蹚水拉着船走。”韩红听后表示听救援队指挥,并带着医疗志愿者和物资,乘坐救援队船只来到村里。

  这时候,水位已经开始下降,韩红和她的队员走到浅水区也下船涉水,拉着橡皮艇共同前行。把船上的物资卸下来,腾出空船转运想走的村民,给不想走的人送物资、做医疗检查,高栋梁全程目睹了韩红团队的救援过程。

  全程参与救援行动的高栋梁认为,网上一些说法“非常无聊”,“干救援的人特别讨厌不干活还捣蛋的人。”

  救援完成后两个小时,高栋梁才听说救援队里还有王一博的存在。在年轻人的提醒下他最终想起,团队里有一个不喜欢说话但毫不犹豫下水拉船的小伙子。

图说:王一博和他的“战友”在涉水拉船(图/张蓉)

图说:王一博和他的“战友”在涉水拉船(图/张蓉)

  事后,视刘德华为偶像的高栋梁一脸茫然地问起王一博是谁。韩红团队做了隔空解答:作为文艺界的“顶流”,王一博在救援中没有提出任何特殊的要求,因为担心被人认出影响救援,他在酷暑之下全程戴着口罩和帽子,有时候不得不跟人打交道,王一博就去找老人和孩子,因为这些人基本上不认识他。

  “在自己的河南老家,王一博实实在在地做了一把搬运工,他没有做秀。”王聪说。

图说:王一博和韩红在卸载救灾物资(图/张蓉)

图说:王一博和韩红在卸载救灾物资(图/张蓉)

编辑:程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7天捐助超31亿!河南暴雨灾害中的民间救援力量令人动容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