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财政的钱最快7天就能到达基层!记者调查财政资金直达机制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7月25日 10:56
央视网 | 2021年07月25日 10:56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为了护航中国经济,去年我国创新建立了财政资金直达机制,今年,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常态化并扩大范围,资金总量达到2.8万亿元,比上年增加1.1万亿元,基本实现中央财政民生补助资金全覆盖。

财政部最新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2.8万亿直达资金中,中央财政已下达超过90%,为支持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那么这些钱都用到了哪里呢?来看记者调查。

直达资金都用到了哪里?

在湖北省丹江口市,浪河口村的高端蔬菜种植大棚建设即将完工,200多万的投资中来自财政的资金支持成为最重要的助力。

湖北省丹江口市浪河口村主任 吴矩:现在资金已经审批了,等到我们项目完工验收之后就可以到账了。(记者:大概有多少?)这个项目给我们扶持的是150万块钱。

吴矩提到的这150万元就是他们的大棚项目获得的财政直达资金。

在财政资金直达机制下,过去层层审批的财政资金分配方式改为由中央直接切块给各个省份,并指定专门用途。省里则将资金分配细化到市县,并报财政部备案同意。最后,省级财政部门限时将资金直接下到市县基层。

据了解,目前,各地都加快了直达资金的下达。

在湖北,截至2021年7月14日,共收到中央财政下达的2021年中央直达资金1284.8亿元,已分配下达1232.4亿元,形成实际支出885.22亿元,支出进度69%。

在陕西,截至6月底,中央财政下达直达资金951.97亿元,省级财政已分配938.82亿元,下达进度99%,有效缓解了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的资金压力。

在广东,自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建立以来,8成以上的资金都分配到市县,惠及各类市场主体8.93万家,受益群众1.45亿人次。

       根据直达资金监控系统数据统计,截至6月底,2.8万亿直达资金中,中央财政已下达2.59万亿元,下达比例达到92.5%。地方财政已将2.506万亿元分配到资金使用单位,占中央下达资金的96.8%。财政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具备条件的资金已全部下达,为地方合理安排使用资金留出了充裕的时间。

一方面是加快资金下达,另一方面是加快资金支出。财政部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各地区形成支出1.6万亿元,支出进度超过六成。

财政资金直达为地方落实“六保”任务特别是保居民就业、保市场主体、保基本民生以及基层保工资、保运转方面提供了及时有力的财力保障。

陕西平利县康士利工艺制品公司负责人 洪余桃:你把八仙镇的那个分厂数据上传一下,数据要准确。

正在向当地职业技能提升服务系统上传数据的,是陕西省平利县锦屏社区一家社区工厂的负责人。他们今年新招了40多名工人,只要把相关数据如实上传,就可以向县财政申请技能培训补贴。

陕西平利县康士利工艺制品公司负责人 洪余桃:6个月,每个人是600块钱,6个月3600。(记者:每个人一共补助3600,一共能给企业补多少?)今年四十几个人,十几万块钱。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中央直达资金下达平利县共4.6亿元,到6月底已全部下达。直达基层的财政资金让他们保就业、保市场主体的底气更足了。

陕西平利县财政局副局长 张冯贵:现在有了直达资金以后,我们能把补助的项目拓宽了,补助的标准提高了,受益的群体更多了。

       从全国来看,在资金使用方面,财政直达资金重点聚焦基层“三保”,也就是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以及惠企利民。从支出情况来看,财政部最新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各地区形成支出1.635万亿元,支出进度达到63.1%。从支出级次看,省级支出0.614万亿元,占比37.5%;市县基层支出1.021万亿元,占比62.5%,体现了常态化直达机制“据实分配使用资金、增量向基层倾斜”的制度安排。从支出结构看,各地用于养老、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基本住房等基本民生方面支出占总支出的7成以上,支持基层落实民生政策。

通过直达机制,中央财政的钱最快7天就能到达基层,对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发挥关键作用。那么,如何能够保证多达2.8万亿元的资金都流向它们该去的领域而不被截留、冒领呢?

在湖北省十堰市谭家湾镇,工作人员正在进行入户调查,核实地力补贴的发放是否合规。此前,财政部的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对这家农户的资金发放亮起了黄灯,提示有疑点。于是,相关信息从省里通过市、区各级一直反馈到镇上。

湖北省十堰市谭家湾镇纪委书记 罗化国:发现疑点问题之后要求立即进行调查核实,查清问题的原因、问题出在哪、哪一级出错,立即整改到位,不能犯同类的错误。

那么,这个系统是如何监控资金使用并发现问题的呢?在湖北省财政厅,记者见到了这个系统。

湖北省财政厅国库处处长 熊晓飞:我们这个监控是实时的,比方说资金支出,如果把中央的专项的扶贫资金用在搞楼堂管所、发放津补贴、搞福利支出,它就会被预警。

熊晓飞透露,系统还会通过大数据对不同来源的数据进行比对,从而筛选出可疑信息。

湖北省财政厅国库处处长 熊晓飞:举个例子,我们在这发现有一个贫困户缴纳的有车辆购置税,大概数额有8000多元,倒算过来,他的车辆价格应该是在10万元左右。对他来说能够购买车辆和他的贫困户身份是否相符,我们就会把相关信息再发送到最基层,核实了解。

在这个监控系统里,一旦发现问题就会亮黄灯,如果及时核实解决了就会变成绿灯,如果超出一定时间没有处理,黄灯就会变成红灯。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中央财政的钱最快7天就能到达基层!记者调查财政资金直达机制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