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德向善 见贤思齐 德耀中华】郭万刚:荒漠现绿洲 不毛之地焕生机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7月22日 12:53
央视网 | 2021年07月22日 12:5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日前,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组委会审核确定了由各地和军队系统推荐的包括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等5类322名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下面来看今天(7月22日)的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展播。

最近两年,在甘肃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场长郭万刚在做好治沙工作的同时,还承担起了另外一份工作——为前来八步沙参观的游客讲解八步沙三代人接续奋斗、治沙造林的故事。

在八步沙林场第二代治沙人中,郭万刚年龄最大,也是治沙年头最长的一个。1983年,31岁的郭万刚放弃在供销社上班的“铁饭碗”,扛起治沙锨,来到八步沙,一干就是38年。

郭万刚和第二代治沙人的六个兄弟一道,坚守着父辈们的绿色承诺,从意气风发的青年到鬓角染白的老人,两代人在八步沙植树1000多万株,治理荒漠7.5万亩,形成一条南北长10公里、东西宽8公里的防风固沙绿色长廊。林场绿化使周边10万亩农田得到保护,确保了西气东输、西油东送、干(塘)武(威)铁路及省道308线的畅通无阻。

彻底根治八步沙后,2003年,郭万刚主动请缨,带领治沙团队向远离林场25公里的腾格里沙漠进发。他们在治沙现场搭建的窝棚中度过了10多个春秋,在腾格里沙漠腹地植树造林7.5万亩,再造了一个八步沙。

编辑:刘洁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崇德向善 见贤思齐 德耀中华】郭万刚:荒漠现绿洲 不毛之地焕生机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