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观察:河南为何成为全国强降雨中心?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7月21日 14:52
央视网 | 2021年07月21日 14:52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近期河南出现持续性强降水天气,多个站点打破7月单日降水纪录,郑州更是一小时降下超常年一个月的雨量。为何河南雨势如此猛烈?来听气象专家的解析。

7月17日夜间以来,河南省出现持续性强降水天气,全省普降暴雨、大暴雨,郑州、焦作、新乡、洛阳、南阳、平顶山、济源、安阳、鹤壁、许昌地区出现特大暴雨。持续的大范围强降水使全省4098个雨量站降水量超过50毫米,大于100毫米的有1923个,大于250毫米的有606个,10个国家级气象观测站的日雨量突破有气象记录以来极值。

气象专家总结了此次降水过程的5个特点:持续时间长、累积雨量大、强降水范围广、强降水时段集中、具有极端性。以郑州为例,在持续降雨的背景下,20日下午3时到4时,郑州国家气象站雨量达到60.6毫米,下午4时到5时,1小时雨量高达201.9毫米,超过1975年8月5日河南林州1小时降雨量198.5毫米的纪录,打破中国陆地小时降雨量极值。

河南这次暴雨为什么这么强?专家分析,这与大气环流、地形以及远在千里之外的台风“烟花”有关。由于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和大陆高压分别稳定维持在日本海和中国西北地区,阻挡了上游系统移动,导致西风带低值系统在华北、黄淮地区长时间维持。在台风“烟花”和副热带高压的气流引导下,大量的水汽通过偏东风源源不断从海上输送到陆地,配合河南省太行山区、伏牛山区特殊地形对偏东气流的强辐合抬升效应,使得强降水中心主要分布在河南省西部、西北部沿山地区稳定少动,造成了长时间降水。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 陈涛:我们可以看到台风“烟花”的北侧有比较持续的这样一个偏东风,同时和后方外围的偏东风气流有一定的结合,持续向我国内陆地区输送水汽,那么水汽在我国河南地区得到汇集,然后引起持续的强降雨。从河南地区环境条件上来讲,水气非常充沛,对流环境的能量也比较好,非常有利于这种强降水的发生。

专家提醒,由于降水持续时间比较长,且强降水发生的区域比较集中,造成河南西部、西北部山区山洪、地质灾害风险明显增高,黄河流域、水库水位迅速上涨,另外还造成了大范围城市内涝、农田积涝。预计到22日,河南等地的强降雨天气将趋于结束。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新闻观察:河南为何成为全国强降雨中心?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