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特写】中国画家范扬 用国画的形式展现奥运精神 艺术家应随时观察生活 反映时代的脉络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7月21日 20:23
央视网 | 2021年07月21日 20:2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2021年的东京奥运会即将开幕,这几天不少人也都将目光投向了东京。而在中国有一位画家,选择用中国传统绘画的方式来展示奥运会的各类竞技赛事,展现奥运精神。他也用中国画的方式反映时代的脉络,关注人民和生活,今天就来跟我们一起走近这位画家。

  俯身跨栏的“飞人”刘翔,在2014年冬奥会速滑夺冠的张虹、还有在冲过终点瞬间的飞人博尔特....挥毫泼墨间,一幅幅的中国传统绘画,记录下了奥运赛场上的精彩瞬间。这些画也来自于一位中国画家,范杨。

  中国国家画院画家 博士后导师 范扬:中国绘画不仅仅是画一些花鸟,草虫、山水也能表现现代的体育运动现代的体育运动。我从小就喜欢体育,小时候喜欢体操,上大学以后踢足球。真正的体育动作达到最标准的时候往往也最美,力争达到极致的体验,体育是这样,绘画也是,要想最好的体育和美术作品的结合这就是,将一个体育的运动极致的内容固定在静止不动,给运动以永恒的生命。

  用中国绘画的形式展现奥林匹克运动,传播奥运精神,也让范杨在2019年时获得了国际奥委会颁发的顾拜旦奖章。

  国际奥委会主席 巴赫:体育和文化是分不开的,范杨用非常特别的方式展示了体育的伟大,他的作品体现出了顾拜旦先生所倡导的奥林匹克价值观。

  东京奥运会开幕在即,范扬说自己现在每一天都在关注跟奥运有关的新闻,用画笔记录下这一届奥运会的精彩瞬间。

  中国国家画院画家 博士后导师 范扬:这就是夜景,夜景的东京街头。前几天我在网络上看到这个“中国红”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转播车现身东京,作为画家我们随时关注生活啊,我画了一个车水马龙的街头,网络上的一个景象,这么大的转播车“中国红”开到东京。我觉得很有意思。

  中国国家画院画家 博士后导师 范扬:我的创作虽然很多是根据网络图片素材,应该说拍摄摄影摄像还是本真的记录,艺术家从他选取题材内容,在从他自己的眼光手法表现的过程,注入了艺术家所有 对生活的认知,对艺术的认知对表现的认知,他表达了一种情绪。无论是生活,无论是现实,总有打动心灵的这一刻。

  1984年,范扬创作了以淮海战役为主题的作品《支前》,这幅以淮海战役中解放区百万支持前方的民工为主题的作品,获得了当年的全国美展的铜奖。范扬说,用绘画关照当代生活,尤其将关注点对准人民,正是他艺术创作的初衷。在中国抗击新冠疫情的战役中,范扬一共创作了两三百幅的作品,记录下抗疫过程中的一个个感人的瞬间。

  中国国家画院画家 博士后导师 范扬: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艺术家是随时在生活中随时观察着生活。很多艺术关在象牙塔里,他画山水花鸟,脱离了人间烟火。我就画身边发生的事,周围发生的事。

  中国国家画院画家 博士后导师 范扬:我把我的绘画就叫做“世事绘”。我起的名字叫“如是我闻”,用人们常说的语言,叫做“真实不虚”吧。我们的画家作品,就是这个时代脉络的体现。艺术家的笔墨当随时代,把自己的感觉和生活联系在一起,用笔下的形象反映时代的脉脉络,这是一个优秀的艺术家必须的。

编辑:邢斯馨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新闻特写】中国画家范扬 用国画的形式展现奥运精神 艺术家应随时观察生活 反映时代的脉络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