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舟十二号航天员乘组在轨“满月” 空间站组合体目前运行稳定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7月18日 09:47
央视网 | 2021年07月18日 09:47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与天和核心舱完成交会对接后,形成了一字形的构型。在轨飞行一个月以来,空间站组合体稳定运行。

总台央视记者 王刚:空间站常态化运行管理期间,各个系统采取的是分布式的飞控工作模式,我现在所在的位置就是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的航天员支持大厅,在这里设置了曙光岗、总体岗、乘员监测岗等十个常驻岗位,还有十几个支持岗位,他们采取和航天员天地同步作息的这样的一个工作模式来支持航天员在轨的工作生活还有健康。

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副研究员航天员总体主任设计师 张建丽:本身第一个月会有一个评估,从我们现在的评估的总结来看,各项工作也都是跟预期是相符的,包括身心状态、一些跟天地的沟通支持,因为我们的支持对他也是很有用的。

全新的分布式运控工作模式是北京航天飞控中心通过分布式运控系统与航天员支持中心、有效载荷支持中心以及在轨航天器支持中心等各方协同实施空间站各项运控工作。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副总工程师 汪赛进:天地互联互通主要是通过专用话、任务话、协同话以及天地双向视频进行协商,还通过了邮件系统跟航天员进行交流,保证天地协同密切。目前,这个空间的组合体状况正常,姿态稳定,目前航天员身体和精神状态良好,空间站的能源平衡。

航天员进驻一个月以来,工作生活顺利,各系统相互协同完成了交会对接、推进剂补加、航天员出舱等任务,在轨验证了大型组合体控制、组装建造以及舱外维修等关键技术。

编辑:刘洁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神舟十二号航天员乘组在轨“满月” 空间站组合体目前运行稳定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