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着都疼!游客景区内拔孔雀羽毛引发公众关注和谴责 旅游很美请文明当先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7月17日 10:36
央视网 | 2021年07月17日 10:36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日前,一段女游客在河北省秦皇岛市一景区内拔孔雀羽毛的视频在网络上持续发酵,网友对这名女游客的行为进行了谴责。


事发景区的工作人员回应称,孔雀暂时并无大碍,将保留对这名女游客追责的权利,我们先来看一下现场的视频画面。

【专家解读】游客或将面临民事赔偿责任及行政处罚

这段拔孔雀毛的视频上传到网络后,引发了社会公众的关注和谴责。不少网友担忧,这名女游客当着孩子的面如此作为,对孩子的成长肯定会造成不利影响。那么此类不文明行为有没有相关的法律法规来对其进行约束呢?再来听听法律专家的解读。

专家指出,如果视频中拔羽毛的行为导致孔雀受伤或者死亡,实施该行为的游客很可能会因为侵权而承担民事赔偿责任。而除此之外,造成了严重后果的还可能会面临行政处罚。

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 朱巍:你随便去侵害动物园里面的财产,孔雀本身也是财产,本身也是一个违法行为。因为她的拔毛行为导致了这个孔雀受到伤害甚至死亡的,那要赔偿,这是民事责任。那么在一个公共场合之下,在一个大家都能进入公共区域里面,你从事这样一个违法行为,这本身也是《治安处罚法》的管理范围,严重可能要受到警告、拘留、罚款等相关的行政处罚措施。

【点评】旅游很美 也要文明当先

2016年实施的《国家旅游局关于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明确规定,中国游客在境内外旅游过程中发生的因违反境内外法律法规、公序良俗造成严重社会不良影响的行为,将纳入“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

按照规定,对于实施了此类不文明行为的游客,经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评审委员会审定,将会被纳入旅游不文明行为“黑名单”,并向社会公布。法律专家介绍,一旦被纳入旅游不文明行为“黑名单”,以后贷款、找工作,坐高铁、乘飞机等都可能受到影响。

孔雀的羽毛很美,但这种行为给孩子带来的却是“丑陋”的影响,而且还可能把自己丢进“黑名单”, 给以后的社会活动带来重重障碍,提醒您,旅游很美,也要文明当先。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看着都疼!游客景区内拔孔雀羽毛引发公众关注和谴责 旅游很美请文明当先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