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路先锋”再出发 | 新闻观察:浦东战略功能进一步凸显增强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7月16日 14:18
央视网 | 2021年07月16日 14:18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日前,《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正式发布。《意见》战略定位明确,要将浦东打造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窗口、更高水平改革开放的开路先锋、自主创新发展的时代标杆、全球资源配置的功能高地、扩大国内需求的典范引领、现代城市治理的示范样板。分析指出,“开路先锋”浦东承担起“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核心使命,探路更高水平改革开放,宣告了浦东开发、开放从此掀开中国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的新篇章。

  《意见》明确,到2035年,浦东现代化经济体系全面构建、现代化城区全面建成、现代化治理全面实现、城市发展能级和国际竞争力跃居世界前列。到2050年,浦东建设成为在全球具有强大吸引力、创造力、竞争力、影响力的城市重要承载区,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成效的全球典范,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璀璨明珠。

  专家表示,《意见》为浦东新区赋予了新的历史使命,明确了新的战略定位。浦东的“通道”“节点”“链接”“辐射”“窗口”功能将进一步凸显和增强,而且具体可操作的政策举措多,通篇可见“允许”“支持”“试点”“探索”“推动”“落实”等词,表明顶层设计对浦东支持力度前所未有。

  《意见》指出,浦东要从加快关键技术研发,打造世界级创新产业集群,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改革等方面,全力做强创新引擎,打造自主创新新高地。浦东将聚焦集成电路、生命科学、人工智能等领域,加快推进国家实验室建设,推动超大规模开放算力、智能汽车研发应用创新平台落户。

  研究在浦东特定区域对符合条件的从事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民用航空等关键领域核心环节生产研发的企业,自设立之日起5年内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在浦东特定区域开展公司型创业投资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试点,鼓励长期投资。

  要实现新的发展目标,在七方面推出重大举措:全力做强创新引擎,打造自主创新新高地;加强改革系统集成,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动力;深入推进高水平制度型开放,增创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增强全球资源配置能力,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提高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开创人民城市建设新局面;提高供给质量,依托强大国内市场优势促进内需提质扩容;树牢风险防范意识,统筹发展和安全。

  《意见》还指出,要建立完善与支持浦东“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相适应的法治保障体系。

  学者表示,从深化改革开放的维度看,浦东引领区将引领产品创新与技术进步,推动产、学、研、用相结合。从开放角度看,在“双循环”大背景下,围绕开放的重点和难点,浦东引领区要做更高水平的尝试,更大程度地进行对外开放的压力测试。

编辑:杨书杰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开路先锋”再出发 | 新闻观察:浦东战略功能进一步凸显增强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