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下的坚守 | 高温酷暑下 千亩荷田采莲忙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7月14日 15:24
央视网 | 2021年07月14日 15:24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这段时间正值南方高温天气,这也到了一年之中最适宜荷莲生长的季节。在湖南湘潭,采莲人在高温酷暑下开启了一年当中最忙碌的时刻。

早上7点多,室外温度已经达到了32℃。这个点正是采莲的黄金时间,采莲人穿上雨裤,钻进了一人多高的莲田里。莲田上,轻风摇曳着荷叶,荷叶之下却是丝毫不透风。采莲人钻进荷叶下,犹如进入了蒸笼。他们一人一船,在荷塘里慢慢行进,扒开密布田间的荷叶秆,一个个颗粒饱满压弯了荷秆的莲蓬映入眼帘,采莲人把莲蓬和荷秆一同采摘了下来。

湖南省湘潭县卓江村采莲人 黄飞:有(荷)秆子它就保存的时间长一点,关键是落雨也不能(摘莲蓬),落雨主要怕莲子坏掉。如果不穿长衣长袖,这荷秆就刮人,刮得你手上像火在烧。

在湘潭县花石镇的湘莲特色产业园里,近3000亩莲田也结出了今年的头茬莲子。目前,每天有30多名附近村民在这里采摘莲蓬,能收获莲蓬1000多斤。村民说,等到人最多的时候会有80多人来此采摘,每天可摘上万斤。

湖南省湘潭县花石镇中华村采莲人 刘立志:一篓子大概就二十七八斤左右,因为太重的话,人在田里有很深的泥水,对人身体造成负重(太多的话)很辛苦,这样走起来相对来说人保存体力好一些。一般一天就十二三篓,在中期的时候莲子多的时候,一个人可以采到十五六篓的都有。

每天早晨四点到上午九点、下午三点到晚上七点是采莲人最忙碌的时间,这两个时间段是莲子一天之中水分最多、口感最好的时候。一般情况下,莲蓬从农历五月开始成熟上市,一直持续到农历八月十五左右结束。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高温下的坚守 | 高温酷暑下 千亩荷田采莲忙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