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时期我国服务贸易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 总体上机遇大于挑战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7月13日 15:33
央视网 | 2021年07月13日 15:3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2021年服贸会是“十四五”时期举办的第一场服务贸易领域重大活动,对“十四五”服务贸易发展具有“风向标”作用。商务部服贸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国已转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服务贸易日益成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培育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的重要推动力,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与此同时,我国服务贸易发展也面临新的挑战。

商务部表示,全球服务业发展推动服务贸易快速增长,服务数字化拓展服务贸易发展空间,我国服务贸易发展基础日益牢固。2020年,服务业占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已达到54.5%,人民群众对优质服务的需求日益增长,推动服务贸易规模扩大与质量提升,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得到进一步强化。

与此同时,我国服务贸易发展也面临新的挑战。从国际看,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面临重塑,区域化、本土化趋势明显。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服务贸易复苏具有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从国内看,部分服务领域国际竞争力有待提高,服务供给不能充分满足消费升级和产业转型需要,服务贸易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

商务部服贸司司长 陈春江:总的来讲,“十四五”时期服务贸易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均前所未有,总体上机遇大于挑战。我们将牢牢抓住机遇,积极应对挑战,深化改革开放和创新,推动服务贸易总量增长、结构优化、效益提升,提升“中国服务”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为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积极贡献。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十四五”时期我国服务贸易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 总体上机遇大于挑战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