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乡村看小康】山东寿光:种植技术智能化大棚“玩”出新花样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7月11日 13:48
央视网 | 2021年07月11日 13:48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继续来看《走进乡村看小康》系列报道。今天我们要带您走进有着“中国蔬菜之乡”美誉的山东寿光。在寿光市北部崔家庄村,从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种大棚了,村民们靠着黄瓜和西红柿发家致富。多年来,寿光在蔬菜种植方面也一直进行着各种探索。前几年,崔家庄建了一座现代化的农业创新创业示范园,有160个现代化的大棚,和当年第一代大棚农民们需要每天弯腰劳作、刮风下雨就往大棚跑完全不同,现在大棚更新换代,很多工作在家就可以完成了。

总台记者 窦效磊:这个大棚很特别。怎么个特别呢?它比传统的大棚大很多,而且用上了很多智能化的设备。现在寿光的大棚已经发展到第七代了,这样的大棚长度是235米、宽15米,最高的地方达到了6米,跟在一个厂房里一样。农户说,以前种大棚很辛苦,大都是两口子一起干,忙忙碌碌一整年。现在有了新技术、新设备,农户在家里就可以把大棚给管理好,真正可以做到“玩大棚”了。

刘师傅跟我说,现在很多操作都可以在手机上完成。来,刘师傅你给我们大家演示一下,(现场)农户在手机上就可以操作了,省时又省力。

我现在带大家来到的是一个玻璃智能温室,面积有4000平方米,在这里主要是水培和无土栽培。大家看,这边种植的主要是生菜,通过人为调节温度、湿度、营养元素,可以大大缩短生长周期,原本需要40天长起来,现在只需要25天左右,而且生长出来的生菜口感也很好。我尝一下,直接掰下来就可以了,很干净卫生,而且口感也很好。这一排种的是西红柿,不过采用的是无土栽培模式,这些编织袋里的是椰糠,椰糠就是椰子最外面那层壳打碎了填充到这个袋子里。

寿光北部有些地方是盐碱地,在全国其他地方也有很多盐碱地,或者有些地方的土壤不适合种蔬菜,如果也采用这种无土栽培,利用这些新技术、新科技,就可以让当地人也吃上最新鲜的蔬菜了。

编辑:刘洁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走进乡村看小康】山东寿光:种植技术智能化大棚“玩”出新花样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