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乡村看小康 | 古村新貌创新路 多元发展奔小康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7月10日 16:55
央视网 | 2021年07月10日 16:55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一篙御河桃花汛,十里村熶玉粒香”,您现在看到的就是天津市西青区王稳庄小站稻种植基地,万亩稻田绿波荡漾,插秧机行走田间播种下丰收的希望。如今,在这片小站稻示范农场中,水稻生长的各个环节已经实现了全程托管、科学种植。就在稻田的不远处就是王稳庄,近年来当地充分整合农业旅游资源,打造全域旅游示范村,去年村里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5万元,村民们的生活也在稻香中奔向小康。

安徽黄山:古村新貌创新路 多元发展助增收

现在我们来到了位于安徽黟县的南屏村,这是一座有着千年历史、规模宏大的徽派古村落,村中有近三百多座明清古建筑,还完整保存了72条古巷、36眼水井。

南屏村每年接待游客近17万人次,旅游收入中一部分用于修缮古民居,还有一部分则以分红的形式发给村民。这段时间,村庄四周绿油油的有机水稻进入了孕穗期,这里种田几乎不使用农药化肥,村民们在田里正忙着人工除草。一季水稻一季油菜轮作的方式不仅给南屏村带来了四季不同的景色,也带来了富足安康的生活。

重庆南川:特色产业助发展 生态建设富乡村

我们现在来到是重庆市南川区大观镇铁桥村。盛夏时节,绿油油的稻谷连成一片,铺满山村田野。这里是现代农业综合试验示范基地,大量新品种、新技术、新耕制在村民手中率先运用。 

眼下稻田里的水稻还在茁壮成长,蓝莓的丰产已悄然到来。以铁桥村为中心,这里高品质蓝莓的栽种面积已超过一万亩,产业旺,生态美,以村居院落为主体,铁桥村乡村旅游逐步兴起。去年,全村接待游客3万人次,村经济年收入首次超过200万元,人均纯收入接近2万元。

福建漳州:红顶白墙燕尾脊 山水田园古厝里

跟随镜头我们来到了位于福建漳州的埭美古村。青山远眺,绿水环抱,水田、鱼塘排布四周,古村民居依水而建,红瓦白墙,燕脊上扬。房屋在布局上则呈现出对称排列、整齐划一的特点。

近年来,当地对古村的环境进行整体改造提升,村民新建住房统一安排在核心区外,把古村落核心区完整保护起来。古色古香的乡村风貌带动了乡村旅游业的繁荣发展。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走进乡村看小康 | 古村新貌创新路 多元发展奔小康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