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中式租赁住房建设适用标准发布 各地多样化创新型租赁住房提供更多选择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7月10日 11:20
央视网 | 2021年07月10日 11:20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为了缓解大中城市的住房压力,推动城市保障性租赁住房快速有序发展,住房城乡建设部昨天(7月9日)印发了《关于集中式租赁住房建设适用标准的通知》。《通知》明确了集中式租赁住房设计、施工、验收等标准,对保障性租赁住房供应规模和健康稳步发展起到重要意义。

此次住房城乡建设部明确将集中式租赁住房分为宿舍型租赁住房、住宅型租赁住房两大类,并分别参照相应的规范标准,使集中式租赁住房建设规范化统一化。

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装配式建筑院院长 赵钿:这次(制定的)标准就把旅馆的标准纳入到了宿舍类的这种租赁性住房当中,这样使许多商业性建筑或者是工业型建筑可以改造成适合青年人居住的这种单身公寓。

记者注意到,消防是集中式租赁住房建设管理中的关键环节,住房城乡建设部规定,不同类型的租赁住房应根据所对应适用的工程建设标准的消防设计要求进行设计建设。

这一次住房城乡建设部明确了集中式租赁住房分为宿舍型租赁住房、住宅型租赁住房两大类,那么到底宿舍型的租赁住房是什么样的?记者来到了全国首个集体土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项目——北京成寿寺社区一探究竟。

常女士是在附近租房的住户,考虑到自己的小孩马上出国读书,为了节约租房成本,来到北京成寿寺社区选择更优质的住房。

目前,成寿寺社区共有901套独立开间,租金均价为每月每套3600元左右,是周边同品质一居室租金的70%—80%。记者观察到,房间里基本都采用了不同色系颜色搭配的小清新风格,床、衣柜、沙发、洗衣机等家具家电基础设施配套十分齐全。此外还在设计上有了很多创新,使得租户有了更多的个性化选择。

不仅是屋内,成寿寺社区环境也体现出“一站式休闲生活新空间”,有咖啡屋、书吧、健身房等休闲场所,这样既贴合了年轻人对智能生活的向往,也满足了对低消费成本的追求。

宿舍型租赁住房一般面向单身人士、青年人供应。住房城乡建设部也明确,对于改建的宿舍型租赁住房,室内应加大储物空间,增加用餐、会客、晾衣的空间;新建宿舍型租赁住房也应设置机动车停车位,并预留电动汽车、电动自行车等充电设施空间。

了解了宿舍型集体租赁住房,下面再到上海看一看住宅型租赁住房。住宅型租赁住房一般面向家庭供应,针对家庭居住需求,与相邻居住区共享教育、社区卫生服务站等公共服务设施。

宋先生是一名医生,作为首批住户,前不久他和媳妇一起搬进这套房子。摆弄好玩偶,测试下空调性能,再去楼下的社交空间认识些新朋友,夫妻俩对这个可以拎包入住的新家很是满意。

公寓坐落在上海市延安西路附近,共有116套房,有一房和两房两种户型,租金在3000元到5800元不等,公共书吧、会客室、洗衣烘干房、晾晒台等硬件软件一应俱全,公寓内还放置了一台一网通办的机器。

这个公寓的前身是工业科研用房,后调整为公租房住宅用地。公寓落成后吸引了人工智能、时尚创意等重点产业的人才。

对于集中式租赁住房的创新模式,各地也都有先行的试点工作,多样化创新型租赁住房也让租房人拥有了更多种选择。

在福州,为了保障就业创业的各类人才住房,福州市制定了2021年人才住房保障具体实施方案,第一批筹集安排7261套保障性住房。另外,福州还统筹了东二环、高新区酒店式人才公寓100套,定向提供给在福州的高校博士及急需紧缺硕士毕业生。

中国人民大学2021届博士生 贾博群:一进屋就发现什么都准备好了,包括全套的家具,让我很惊喜,也特别感动。

在武汉,国有集中式新建租赁住房武昌都市青年公寓安排了1416套租赁住房,并配套了1600平方米的商业街区,将于今年12月入市运营。

随着住房城乡建设部发布集中式租赁住房建设适用标准,不仅为全国各地创新住房租赁模式提供了更为多元化的解决方式,也切实为解决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住房困难问题落地见效。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集中式租赁住房建设适用标准发布 各地多样化创新型租赁住房提供更多选择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