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乡村看小康】端牢“中国饭碗” 筑牢乡村振兴之基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7月10日 19:52
央视网 | 2021年07月10日 19:52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广大乡村地区是感受全面小康的重要窗口。“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新闻联播从今天(7月10日)起推出系列报道《走进乡村看小康》,我们将和您一起看脱贫攻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看农村生产生活发生的显著变化,看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今天首先来看,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我国农业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粮食种植的现代化水平和亩产量大幅提高,农民的钱袋子也鼓起来了。

在吉林省农安县合隆镇陈家店村,玉米株高已经达到了1米8左右,长势喜人。

陈忠国说,得益于黑土地的保护性耕作技术,这两年当地玉米的产量稳步提升。如今,每公顷地比以往要少施一成肥料,粮食却能多产出3000斤,达到26000斤,仅此一项就能增收3000元左右。

在筑牢粮食生产基础的同时,各地还积极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疆奇台县推广有机小麦,带动当地百姓持续增收;广东兴宁县的丝苗米质优价优,得到了农户和市场的多方认可;河南尉氏县的高筋小麦,不仅收购价比普通小麦高出了一成左右,而且各地收购商都上门抢收。

农业产业现代化,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有力推动了农业高质量发展,让乡村振兴之路越走越宽。在黑龙江甘南县的兴十四村,农田夏季植保作业刚刚开始,依靠无人机和田间数字化检测系统,10个人就可以完成全村24000亩耕地的作业任务。其他村民就可以去村里的玉米深加工等项目打工,或者从事农家乐、乡村游。2020年,兴十四村人均收入达到7.78万元。

现代农业还吸引了大批年轻人回到了农村。在上海青浦区东庄村,随着青年力量的加入,农村也越来越有活力,农业也变得更加有技术含量、更智慧。

编辑:陈诗文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走进乡村看小康】端牢“中国饭碗” 筑牢乡村振兴之基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