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过紧日子让公众过好日子 2020年中央“三公”经费比预算数减少25.31亿元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7月09日 09:32
央视网 | 2021年07月09日 09:32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从7月8日开始,中央各部门将依法依规向社会公开2020年度决算,陆续晒出“年度账本”。7月8日上午,财政部率先公布了2020年度部门决算。数据显示,2020年中央本级“三公”经费比预算数减少了25.31亿元。压减的经费流向了哪里?经费具体是怎么花的?一起来了解一下。

从中央决算的数据看,中央本级“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合计29.86亿元,比预算数减少了25.31亿元。 专家表示,2020年“三公”经费大幅压减的原因主要是中央部门落实过紧日子的要求,厉行节约,从严控制和压缩“三公”经费支出,以及受客观因素影响,部分因公出国(境)、外事接待任务未实施,公务用车支出和公务接待支出减少。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白景明:从部门决算可以看出来公用经费比较大幅度地压缩,反映财政政策是怎么发挥作用的,政府是怎么样压低成本来保民生的。我们是通过政府过紧日子,让公众过好日子,保证社会的稳定,抗击疫情,渡过难关。

从决算情况看,“三公”经费在“做减法”,民生保障在“做加法”,有保有压的财政支出安排下,有限的资金发挥出了最大的社会效益。数据显示,2020年,各级财政疫情防控资金投入超过4000亿元;全年向608万户企业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1042亿元,惠及职工1.56亿人;居民医保、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分别提高到每人每年550元、74元;全年新增受疫情影响纳入低保、特困供养对象600多万人,民生福祉不断增进。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政府过紧日子让公众过好日子 2020年中央“三公”经费比预算数减少25.31亿元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