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他们的坚强后盾?解密保障航天员出舱的地面卫队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7月06日 08:54
央视网 | 2021年07月06日 08:54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记者从北京航天飞控中心获悉,中国空间站目前运行状态正常,3名航天员状态良好。地面上,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正为航天员乘组在轨安全开展各项工作、生活保驾护航。

据北京航天飞控中心轨道专家介绍,为了保证航天员的安全,科研团队一直要把航天器的轨道高度数值设定在393±10公里的区间范围内。

北京航天飞控中心轨道控制专家 李革非:轨道越低,它(航天器)受控大气的密度越大,(轨道)受影响比较大,(轨道)衰减就比较快,那个时候比较费燃料,因为要一直把它(轨道)抬起来,所以它(航天器)尽量在这个高轨上飞行。 对于航天员来说,它(这个高度)是一个(空间辐射)比较安全的轨道,受大气阻力的影响也小一些,所以在这个轨道上飞是比较合适的。

地面科技人员的全时关注还涉及到对空间站整体的运行控制。

北京航天飞控中心副总工程师 汪赛进:我们都说航天事业是“万人一杆枪”,是由分中心在共同负责,在为这个空间站系统提供技术支持,包括空间站系统、飞船系统、货船系统,全面地对航天器状态、航天员状态和一些空间载荷状态进行24小时的监视。

北京航天飞控中心将会对航天器、航天员以及在轨所开展的载荷试验状态共三大类进行24小时保驾护航,确保遇到任何异常情况都能够第一时间进行应急处置。

编辑:邢斯馨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谁是他们的坚强后盾?解密保障航天员出舱的地面卫队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