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谓“国际科学家”鼓噪由西方主导病毒溯源调查 外交部回应

来源:央视新闻 | 2021年07月05日 19:01
央视新闻 | 2021年07月05日 19:01
原标题:
正在加载

  7月5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一些所谓“国际科学家”日前签署联名公开信,鼓噪对新冠病毒起源重新开展全面调查,甚至妄称应由西方国家与经合组织、七国集团、美日印澳安全对话机制等共同开展“替代调查”。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表示,我注意到你说的报道。这些所谓的“国际科学家”已经不是第一次做这种哗众取宠的事情。

  汪文斌说,所谓“国际科学家”究竟是什么身份?公开信发起人中的一位,是美国智库大西洋理事会高级研究员,这无法遮掩他曾是美国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委员的政府背景和政客本质。还有一位是银行的数据工程师,却冒充病毒溯源问题专家,发表未经求证且不负责任的言论,真可谓是“无知者无畏”。

  汪文斌说,对一心“刷存在”“求关注”的“科学家”,我奉劝他们在各自领域潜心搞科研,做一些真正对人类有益的事情。相反的是,许多真正秉持科学求真精神、客观公正立场的科学家却遭到个别国家政府和极端势力的围攻谩骂,甚至是“死亡威胁”。发生这种黑白颠倒的事情,发人深省。相信这次公开信的联署人当中,还有一些不明真相、被裹挟利用的科学家。我想对他们说,世卫组织溯源联合研究报告已经得出了科学性、权威性的阶段性结论。希望你们不要被伪造的“真相”蒙蔽双眼,不要被政治化的“科学”影响判断,不要再被谣言和谎言欺骗,重新回到科学理性的轨道。

  汪文斌指出,公开信当中提到调查团队要拥有全面调查权,溯源问题是且只能是联合科学研究,绝不能使共同研究变相成为对中国的单方面调查。关于所谓要求共享原始数据,在中国—世卫组织联合专家组在华考察期间,中方向世卫专家组逐条展示了早期病例原始数据库,中外专家在现场充分运用数据,共同确定分析思路,共同制定分析方案,共同分析研究结果,共同对结果进行解释。研究结果是外方专家深度参与、充分认可的。

  汪文斌指出,公开信还提出,由西方国家与七国集团、美日印澳“四国机制”等共同开展“替代调查”,这是个别国家假借所谓“国际科学家”之笔,暴露了其真实想法,就是毫不避讳搞“有罪推定”,不加掩饰搞“政治操弄”。

  汪文斌表示,我要再次强调的是,溯源工作是科学问题,坚持依靠科学家、坚持科学态度、坚持运用科学方法,才是正确路径。根据世卫大会决议要求,按照溯源联合研究报告得出的结论和建议,在更广范围内开展更深入细致的科学研究与合作,才是正确的方向。任何把溯源问题政治化的行径都是在毒化科学研究氛围,阻碍全球溯源合作,破坏全球抗疫努力。我们奉劝个别国家和有关势力停止这些拙劣的表演,真正为人类生命健康作出积极贡献。(总台央视记者 申杨 孔禄渊)

编辑:罗萌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所谓“国际科学家”鼓噪由西方主导病毒溯源调查 外交部回应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