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舱任务中三名航天员分别执行哪些任务?如何分工?动画详解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7月04日 14:01
央视网 | 2021年07月04日 14:01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北京时间今天(2021年7月4日)8时11分,航天员刘伯明成功开启天和核心舱节点舱出舱舱门。截至11时02分,航天员刘伯明、汤洪波身着中国自主研制的新一代“飞天”舱外航天服,已先后从天和核心舱节点舱成功出舱,并已完成在机械臂上安装脚限位器和舱外工作台等工作,后续将在机械臂支持下,相互配合开展空间站舱外有关设备组装等作业。其间,在舱内的航天员聂海胜配合支持两名出舱航天员开展舱外操作。

  在这次出舱任务中,三名航天员分别执行哪些任务?彼此之间又是如何分工的呢?

  两名航天员出舱 一名在舱内指挥协作

  本次出舱任务由三位航天员共同执行,其中两位航天员更换舱外航天服出舱作业,一位航天员在舱内执行指挥与协作任务。

  抬升全景摄像机位置 验证自主应急返回

  出舱任务主要是,完成天和核心舱舱外全景摄像机的位置抬升,验证出现紧急情况应急返回的能力。出舱由AB两名航天员完成,航天员A出舱后,由机械臂带至作业点,站在机械臂上来完成操作。航天员B舱外自主爬行到操作点,协助机械臂上的航天员A完成操作。

  航天员完成这次出舱任务大概需要六个小时,出舱准备2.5小时,作业一个小时。除了完成全景摄像机位置抬升这个工作,还需要验证应急返回。这个工作将由航天员B来完成。

  神舟十二号任务期间共有两次出舱作业

  神舟十二号任务期间,三位航天员将完成两次出舱作业,这也是建设空间站必须掌握的一项关键技术。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载人航天器在轨维修技术实验室负责人 王昊:出舱活动无论是在国际空间站还是中国的空间站,其实就是在轨组装建造的一个必要的技术。现在我们是舱段空间站组装建造,抬升摄像机支架,这就是相当于完善我们的基础设施,后续可能就是大量地转向空间的一些实验方面。

编辑:苏璇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出舱任务中三名航天员分别执行哪些任务?如何分工?动画详解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