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七一勋章”获得者:渡江英雄马毛姐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7月02日 20:26
央视网 | 2021年07月02日 20:26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新闻联播》推出系列报道,讲述为党和人民作出杰出贡献的“七一勋章”获得者们的故事。今天(7月2日)首先来认识在渡江战役中6次横渡长江运送解放军的渡江英雄马毛姐。

  在渡江战役纪念馆里,有一座再现老百姓冒着枪林弹雨送解放军过长江的雕塑,这个撑船的小姑娘就是当年只有14岁的马毛姐。不久前,已86岁高龄的马毛姐来到这里。

  解放前,住在长江边上的马毛姐一家靠打鱼为生。

  1949年4月20日,在西起江西湖口、东到江苏江阴的千里江面上,解放军百万大军先后开始强渡长江。马毛姐家乡所在的安徽芜湖段率先登船起渡。

  这段江面宽1500多米,小船划到对岸至少要40多分钟。年仅14岁的马毛姐沉着掌舵,努力躲避着炮弹。在老人右胳膊上依然可以看到子弹打穿留下的伤痕,可她说当时不知道疼,依然拼命地向对岸进发。

  马毛姐的船终于穿过枪林弹雨第一批冲上长江南岸,对地形非常熟悉的她又带领解放军炸掉了敌人的一个碉堡,让后续部队顺利登岸。当晚,马毛姐与哥哥先后6次横渡长江,运送了3批解放军,还救了很多落水的战士。

  作为渡江战役船工中年龄最小的一位,马毛姐荣获了“一等渡江功臣”“支前模范”称号。而让她最兴奋的是,1951年,她到北京参加国庆观礼,受到毛主席的亲切接见。

  马毛姐努力补习文化知识,1954年6月,她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参加工作后,马毛姐从不以功臣自居,各级领导来看望也从不伸手要待遇,一直廉洁自律。

编辑:邢斯馨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七一勋章”获得者:渡江英雄马毛姐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