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累计实际增长约189倍

来源:北京青年报 | 2021年06月29日 06:04
北京青年报 | 2021年06月29日 06:04
原标题:中国经济累计实际增长约189倍
正在加载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举行第二场新闻发布会

  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中国经济累计实际增长约189倍,目前我国人均国民收入已经超过1万美元……昨天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在北京举行第二场新闻发布会,中央纪委副书记、国家监委副主任肖培,中央统战部副部长许又声,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郭业洲,中央财办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韩文秀结合各部门工作职能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相关问题。

  反腐

  立案审查调查中管干部453人

  在发布会上,中央纪委副书记、国家监委副主任肖培用多组数据,介绍了反腐败斗争的成果。他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从2012年12月到今年5月份,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审查调查省部级以上领导干部392人、厅局级干部2.2万人、县处级干部17万余人、乡科级干部61.6万人;查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问题、“四风”问题62.65万起。

  肖培介绍,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共立案审查调查中管干部453人,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883.4万人,查处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2.6万件。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1.7万件,处理了32.2万人。党的十九大后,查处涉及民生领域的问题、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39万余件,处理了35.9万人。查处扶贫领域问题28万件,处分18.8万人,“在扫黑除恶的过程中,打击黑恶势力保护伞,我们查处了9.3万个案件,处理了8.4万人。”

  肖培介绍, 2014年开展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天网行动”以来,从120个国家和地区追回外逃人员9165人,其中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2408人,追回的赃款217.39亿元,百名红通人员已有60名归案。

  经济

  中国经济总量已超过100万亿元

  中央财办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韩文秀从经济社会发展角度介绍了建党百年的伟大成就和经验启示。韩文秀提到,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中国经济累计实际增长约189倍,目前中国经济总量已超过100万亿元,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占全球经济的比重提高到17%以上。

  “中国人民的生活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韩文秀说,新中国成立之初,人均国民收入只有几十美元。经过70多年的艰苦奋斗,目前我国人均国民收入已经超过1万美元。

  此外,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有7.7亿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中国的减贫人口占同期全球的70%以上,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小康社会全面建成,中国人民正在向共同富裕的目标扎实迈进。

  我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也取得重要成果。去年我国经济增长2.3%,是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恢复性增长18.3%,主要是去年同期基数低的影响。从工业、服务业、消费、投资、出口等主要指标来看,当前国民经济持续恢复,内生动力逐步增强,5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已经低于疫情暴发之前2019年的水平。

  韩文秀表示,下一步,国家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在继续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实施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宏观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提高政策的精准性,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支持等。

  亮点

  民营经济贡献七成技术创新成果

  “民营经济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经济基础,党中央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工作。”中央统战部副部长许又声在发布会上从统战部门角度,分析了民营经济在推动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发挥的作用和作出的贡献。

  他提到,改革开放以来,在党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民营企业、民营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在推动发展、改善民生、促进创新、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等各方面都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民营企业、民营经济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以及90%以上的企业数量。截至2020年底,我国民营企业已经达到4000多万家,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的整体规模和质量也都有了明显提高。

  许又声介绍,民营企业发展后也不忘党恩,积极回馈社会。截至2020年底,有12.7万家民营企业精准帮扶13.9万个村,产业投入1105.9亿元,公益投入168.6亿元,安置就业90多万人,带动和惠及了1800多万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民营企业累计捐款172亿元,约占全社会捐款总额的60%,捐物价值119亿元。

  发展

  与560多个政党和政治组织保持联系

  “我们的朋友遍天下。”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郭业洲介绍,“目前,我们党和世界上160多个国家的560多个政党和政治组织保持着经常性的联系。”

  在今后的工作当中,党的对外工作会发挥什么样的作用?郭业洲介绍,“2012年党的十八大召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对党的对外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赋予了新的使命,也要求我们发挥新的作用。”他解释,这些作用主要包括,在忠实履行作为党的一条重要战线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新时代要求党对外工作在进一步提升党的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和塑造力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在推动建设新型政党关系、服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全局中发挥更大作用;在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此外,新时代要求党的对外工作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捍卫公平正义、展现大国大党担当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相关

  新老党员分享入党故事

  6月28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邀请两位“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获得者和两位新发展党员代表与中外记者见面交流。在回答北京青年报记者提问时,4位党员分享了自己的入党故事。

  现任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隋森芳是一名有55年党龄的老党员,2021年获颁“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1988年在德国获得博士学位之后,隋森芳回到清华大学继续任教。50多年来,他亲眼目睹了国家的巨大变化。上世纪80年代,清华大学白手起家建立自己的实验室,现在科研硬件设施可以与发达国家最好大学的硬件设施相媲美。“攀登科技高峰,为国家争光,这就是我的入党初心。几十年来,我一直用这个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并坚持了下来。”隋森芳说。

  现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离退休干部局第十一党支部书记刘金华也有着50多年的党龄。1960年刘金华被选调到人民大会堂工作,在人民大会堂工作近四十年,她亲眼目睹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人民鞠躬尽瘁、为人民呕心沥血。入党以后,刘金华把这个消息告诉了周恩来总理。周总理很高兴地叮嘱她,不能光从组织上入党,更重要的是从思想上入党,思想入党是长期的,思想改造也是长期的。这句话让刘金华牢记终生。

  在发布会上,作为新发展党员代表,龙兵的经历也让人钦佩。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武汉告急,物资紧缺,龙兵11次往返武汉,行程1.2万多公里,连续32天以车为家驰援湖北,为疫区送去紧缺物资,被称为抗疫路上的“最美逆行者”。

  在往返武汉的路上,龙兵看到鲜红的党旗四处飘扬,穿着红马甲的党员无处不在,这种“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的先锋形象,让他对共产党员这个群体产生了极大的敬意,对加入这个优秀的组织产生了莫大的向往。

  今年6月,龙兵如愿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龙兵表示,他将向先进典型学习,争取党龄满50年时,也能收获一枚“光荣在党50年”的荣誉勋章。

  本组文/本报记者  董鑫  武文娟  李泽伟

  摄影/本报记者  黑建军

编辑:罗萌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中国经济累计实际增长约189倍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