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肥别“上瘾” 海关:过量服用芬特明有致幻作用

来源:中国新闻网 | 2021年06月28日 02:41
中国新闻网 | 2021年06月28日 02:41
原标题:减肥别“上瘾” 海关:过量服用芬特明有致幻作用
正在加载

  中新网广州6月27日电 (唐贵江 关悦)记者27日从广州海关获悉,近日,该关所属番禺海关在进境快件渠道查获一批夹藏在“维他命C”中的国家管制类精神药品。目前,已作进一步处理。

  番禺海关现场关员在对一批申报品名为“维他命C”的进境快件进行监管时,发现X光机图像存在异常。随后,关员实施开箱查验,发现快件内有多个表面印刷有橘子图案的塑料瓶,标有“维他命C”字样,仔细观察发现每个瓶子的中间位置夹藏有用透明塑料袋分装的多种不同颜色的药片、胶囊。经清点,混在维他命C内的其他药片和胶囊多达13种,净重约500克。经送专业机构鉴定,这些药片和胶囊中有3种药片含芬特明和地西泮药物成分,总重约94克。

  芬特明和地西泮均为国家管制的第二类精神药品,具有强依赖性和快速耐药性。芬特明作用于拟交感神经,通过释放去甲肾上腺素抑制食欲,临床上可用于中重度肥胖症的短期治疗。过量服用芬特明有兴奋和致幻作用,且能诱发高血压、心悸、心动过速和心力衰竭等不良反应,严重危害健康。

  20世纪末,由芬特明和芬氟拉明合成的减肥药“芬芬”曾风靡全球,但不久后有权威研究表明,服用“芬芬”的人群中将近三分之一出现了心脏瓣膜病的临床表现。地西泮则多用于镇定、催眠,有较强的抗焦虑作用,长期使用会具有依赖性,与易成瘾药物和其他可能成瘾药物合用时,会增加成瘾的危险性,服用后可能出现兴奋多语甚至幻觉等副作用。

  海关提醒,切勿随意携带或邮寄精神药品出入境,以免触犯法律。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管理条例》等有关规定,国家对精神药品的进(出)口实行许可证管理制度,进口精神药品必须取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部门颁发的《精神药物进口准许证》。

编辑:陈诗文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减肥别“上瘾” 海关:过量服用芬特明有致幻作用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