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来“信”大不同:听,这是地外天体的风声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6月28日 10:38
央视网 | 2021年06月28日 10:38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祝融号”火星车着陆火星已经40多天了,漫步火星状态如何?昨天(6月27日),国家航天局发布了我国天问一号火星探测任务在着陆和巡视探测过程中获取的多个实拍视频和图像。

火星来“信”,先看一段视频。这是5月15日的视频画面。当天,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着陆巡视器成功着陆火星,携带的开伞过程监视相机、落火状态监视相机、避障相机记录了降落伞弹伞、开伞和抛伞,动力减速和避障等过程。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天问一号探测器副总设计师 饶炜:我们通过遥测(图像)来看,其实我们现在着陆的位置和我们设计的位置只差三公里,综合来看落得是非常准,控制也非常好。

火星来“信”,再听一段音频。这段声音是5月22日“祝融号”火星车驶离着陆平台过程中,火星车上安装的录音装置获取的驶离过程声音数据。音频中包括火星车驱动机构加电开始移动、坡道行驶、驶上火星表面等过程现场声音。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天问一号探测器副总设计师 贾阳:最本质的目的实际上是想听,当火星表面上风比较大的时候,火星的风声的情况,相当于想听到地外天体的风声。

这段实拍视频则是“祝融号”火星车WiFi分离相机在拍摄着陆平台与火星车合影过程中,记录的火星车后退移动和原地转弯过程,这是人类首次获取火星车在火星表面的移动过程影像。视频中可以看到,火星车朝着着陆平台的方向后退,在到达了指定位置之后,火星车又进行了转身的动作,最终留下了这张“萌萌”的合影。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天问一号探测器火星车总体主任设计师 陈百超:火星车进行一个原地转向,转向这个过程中,WiFi探头对它的一个转向进行动态视频拍照,转向的效果虽然时间很短,但是还是很漂亮的,能看出来火星车的动作是很敏捷的。

此次发布的还有火星全局环境感知图像和火星车车辙图像。

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工程副总指挥 刘继忠:通过这些拍摄,让我们为对火星的进一步认识打下了很好的基础,也为后续的火星任务打下了非常好的基础。通过这些声音,我们可以对相关的火星的一些环境、大气的密度等参数进行一些更深入的一些分析。

自主智能火星车已累计行驶236米

截止到昨天上午,“祝融号”已在火星表面工作42个火星日,累计行驶236米。相比于玉兔二号月球车,“祝融号”火星车的行驶速度明显更快一些,这是为什么呢?

2014年初,我国首辆月球车“玉兔号”由于受到复杂月面环境的影响,月球车的机构控制出现异常,不能继续在月表行驶。为此,在玉兔二号月球车到达月背之后,为了保证行驶安全,玉兔二号月球车在巡视探测过程中,采取了更为保守的方案。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天问一号探测器副总设计师 贾阳:我们实际上越障的能力是200毫米,就是20厘米,但是在真正控制玉兔二号使用的时候,我们限制的是60毫米。

除此之外,由于地球与月球之间距离较近,可以实现地面工作人员与月球车之间的交互操作。所以,玉兔二号在每一次行走之前,地面人员会根据月球车发回来的前方地形图像,对行驶路线进行判断和规划,之后再告诉月球车如何行驶。

但对于远在几亿公里之外的“祝融号”火星车而言,先规划再行走的工作模式很难实现。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天问一号探测器副总设计师 贾阳:我们现在是类似于100毫米以上的甚至是150毫米以上的(石块),我们都觉得该跨就跨,不能再采取躲避的策略。现在,在火星上我们采用的就是让车自己根据图像判断有路没路。

这样一来,能力更强、更加自主和智能的“祝融号”火星车行驶速度相对于玉兔二号更快一些,每天大约能够行驶18米。

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工程副总指挥 刘继忠:火星车上一共6个科学载荷,现在全部都开机进行工作,目前都工作正常。

编辑:刘洁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火星来“信”大不同:听,这是地外天体的风声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