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天下·美国人权|印第安人寄宿学校:一段美国黑历史

来源:新华社 | 2021年06月25日 15:03
新华社 | 2021年06月25日 15:03
原标题:观天下·美国人权|印第安人寄宿学校:一段美国黑历史
正在加载

  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记者胡若愚)近日,加拿大一所原住民寄宿学校旧址发现215具印第安儿童遗骸,在美国引发关注。可在美国全国土著居民寄宿学校治愈联盟首席执行官克丽丝廷·迪因迪希·麦克利夫看来,这条新闻让那么多美国人震惊,“有一点令人气恼”。

  麦克利夫说,美国也存在与这类寄宿学校关联的无主坟,“多年来,我们一直努力告诉人们这段历史”。

  从1819年“印第安人文明开化法案”开始,美国实施一系列旨在所谓同化印第安人的法律政策,在全国范围设立或资助寄宿学校,强行安排印第安儿童入学。有学者估计,150多年时间里,可能直接或间接导致多达4万名印第安儿童死亡。

  美国内政部长德布·哈兰说,那是一段“黑暗历史”。

  2019年8月7日,在美国得克萨斯州埃尔帕索市,印第安裔美国人普丽西拉·佩雷斯手举标语参加反种族主义集会。(新华社记者王迎摄)

  文化种族灭绝

  全国土著居民寄宿学校治愈联盟研究人员发现,美国当初设立367所印第安人寄宿学校--其中至少73所如今仍在运营;1926年时,印第安居民学龄儿童中超过80%就读于联邦政府或宗教团体运营的寄宿学校。

  达特茅斯学院历史学家普雷斯顿·麦克布赖德认为,包括印第安人保留地的非寄宿学校在内,这类旨在所谓同化印第安人的学校超过500所。

  与加拿大原住民寄宿学校相似,据全国土著居民寄宿学校治愈联盟介绍,这类学校毫不掩饰对印第安人进行“文化种族灭绝”的意图。美国第一所印第安儿童寄宿学校是1879年在宾夕法尼亚州开办的卡莱尔印第安工业学校,被视为美加两国类似学校的“典范”。开办者、原美国内战时期南方邦联将军理查德·普拉特的名言是“杀死印第安人,拯救人类”。

  作为美国首名有印第安血统的内阁部长,哈兰22日在美国印第安人全国大会年中会议上承认,美国政府曾经试图彻底抹去印第安儿童的部落认同、语言和文化,那段历史充斥着长期持续的创伤、暴力和虐待、过早死亡、精神疾病等问题。

  据麦克布赖德记录,1879年至1934年,仅在4所学校就有至少1000名印第安儿童死亡。最主要死因是疾病--由于遭受恶劣对待,印第安学生一旦得病,死亡率很高。他估计,在这类学校,“相当可能”多达4万名印第安儿童直接死亡或者死于居住环境糟糕,实际死亡人数恐怕更高。另有数以万计印第安儿童被送到寄宿学校之后,就再也没有跟家人或部落联络过。

  2010年1月27日,在美国新墨西哥州和亚利桑那州交界的一个印第安人村落,几名儿童走在放学回家的路上。(新华社发)

  学校讳莫如深

  按照麦克布赖德的说法,在数量级上,寄宿学校制度或许可以同“血泪之路”相提并论。19世纪30年代至50年代,美国政府强迫居住在东部的印第安人离开故土,迁移至密西西比河以西地区。成千上万人因为饥寒交迫或疾病死在途中。这条迁徙之路被后人称作“血泪之路”。

  然而,印第安人寄宿学校的历史却少有人谈论。在麦克布赖德看来,美国政府不清楚或者不愿意说明到底有多少印第安儿童进入这类寄宿学校,其中多少人在学校死亡或者失踪,甚至到底有多少所这类学校。

  蒙大拿州立大学博士生玛莎·斯莫尔借助探地雷达在一些印第安人寄宿学校寻找未标记的埋葬地。在俄勒冈州首府塞勒姆的切马瓦印第安人学校一处上世纪60年代墓碑被夷平的坟地,她找到222具遗骸,但要找到所有死亡儿童,还需要投入更多工作。

  切马瓦学校1880年建立,迄今仍在运营。2020届毕业生奥雷利奥·莫里略来自亚利桑那州希拉河保留地。他告诉路透社记者,学校老师从来没有提过这所学校的过去。“我感觉有些事情被隐瞒,我们依旧一无所知。”

  麦克利夫说:“他们必须承认过去,我们才能向前看。”

  这是2010年1月25日在美国新墨西哥州阿尔伯克基市拍摄的阿科马印第安人部落的居住地景象。(新华社发)

  政府承诺调查

  美国内政部长哈兰22日宣布,联邦政府将审查过去对印第安人寄宿学校的监督工作,就这项迫使成千上万印第安儿童离开家庭和故土的政策所造成的“生命损失和持久后果”展开调查,以发掘真相。

  美联社报道,调查工作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编纂和审阅档案,以确认过去有哪些寄宿学校;二是在那些学校或附近定位已知和可能的印第安学生埋葬地点;三是查出那些学生的姓名和所属部落。内政部计划在2022年4月1日前完成最终报告。

  哈兰说,这一过程将漫长、困难且痛苦,许多家庭所承受的心灵创伤和损失也不会就此被抹除。

  美国印第安人最大保留地“纳瓦霍国”半自治政府领导人乔纳森·内斯支持联邦政府此举。他同时强调,时至今日,美国社会对北美原住民的歧视依然存在于诸多方面。

  这不是这段黑历史第一次清晰摆在美国联邦政府面前。

  美联社报道,20多年前,时任内政部助理部长凯文·戈弗曾为印第安儿童在保留地外学校所受情绪、心理、身体和精神暴力道歉。2009年,时任民主党籍总统奥巴马低调签署一份类似道歉文件。但那份文件被“深深埋在”一份数十亿美元的国防开支法案中,当时并没引来太多关注。

编辑:赵晋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观天下·美国人权|印第安人寄宿学校:一段美国黑历史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