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冬奥|这份北京冬奥的阶段性“成绩单”,被国际奥委会点赞

来源:新华社 | 2021年06月25日 14:01
新华社 | 2021年06月25日 14:01
原标题:走近冬奥|这份北京冬奥的阶段性“成绩单”,被国际奥委会点赞
正在加载

  新华社北京6月24日电(记者王楚捷、姬烨)向着“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持续迈进、推动中国成为新的世界冬季运动旅游目的地、创造新的就业机会……北京冬奥会遗产战略计划在筹办期取得的实际成果,得到了国际奥委会的赞许。

  近日,国际奥委会以《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发布2020年度遗产报告》为题,发文介绍北京冬奥创造丰厚的冬奥遗产,为广大民众、举办城市和国家带来的长期收益。文章点赞《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遗产报告(2020)》(以下简称“报告”)中的四大亮点——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把中国打造成为冰雪运动新目的地、创造新的就业机会、支持长期可持续发展,并对其做了详细介绍。

  该文表示,北京冬奥会正在帮助中国成为当地和海外游客新的冬季运动旅游目的地。位于延庆赛区的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和国家雪车雪橇中心,作为奥运标准的场馆,将在赛后成为冬季运动、旅游休闲的新地标和年度旅游目的地,而张家口赛区在设计之初,就已经考虑到将冬奥建设融入城市发展建设中去,无论在夏季还是冬季,游客都能在此找到乐趣。

  图为位于延庆的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图片来自报告

  国际奥委会同时引用了报告中的多项数据,来介绍北京冬奥在拉动就业方面取得的成效。

  以张家口市为例,北京冬奥会助力当地全面发展,打造了脱贫攻坚的新示范,截至2019年底,张家口市贫困发生率从建档立卡初期的30.24%降至0.39%,而崇礼这座塞外小城,贫困发生率更是从2015年的16.81%下降至0.038%。

  据统计,崇礼区每5人就有1人从事冰雪相关工作。截至2019年底,崇礼已建成滑雪场吸引当地就业人员近2000人,占全部员工人数的90%以上,已建成的星级酒店提供就业岗位1622个。

  图为崇礼太舞滑雪小镇。图片来自报告

  此外,该文同时提到了北京冬奥完善低碳交通体系、深入推进低碳冬奥,助力中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以五棵松体育为代表的双奥场馆,最短仅用6小时,就可以完成夏季运动场地和冬季运动场地的转换;北京冬奥组委办公区所在的北京冬季奥林匹克公园,也将在赛后成为综合性孵化器,推动体育与科技、文化等方面的融合发展。

编辑:赵晋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走近冬奥|这份北京冬奥的阶段性“成绩单”,被国际奥委会点赞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