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平原到高原 复兴号首次入藏运营 独家揭秘复兴号如何上高原→

来源:央视新闻 | 2021年06月25日 13:33
央视新闻 | 2021年06月25日 13:3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今天(6月25日),拉林铁路开通,复兴号高原内电双源动车组同步投入运营,历史性地实现复兴号对31个省区市的全覆盖。从平原到高原,复兴号动车组首次进入西藏来运营,十分不容易,它是由国铁集团牵头组织国内机车车辆科研和装备制造企业,组建创新联合体首次研制而成的。到底,复兴号是怎样上高原的,又是如何在拉林铁路线上做试验,来看总台记者的独家揭秘。

  5月10日复兴号高原内电双源动车组从西安出发>>

  2021年5月10日,复兴号高原内电双源动车组经过多日调试后,从西安站出发,沿着兰州、西宁,抵达海拔3030米的格尔木站。前面挂着NJ2机车牵引,作为高海拔地区拔升的动力备份。

  中国铁路青藏集团公司格尔木电务段工程师 刘效聿:对它换装新的控制数据,然后对它的参数重新进行设定,然后它才能正常使用。

  中国铁路青藏集团公司格尔木电务段工程师 刘效聿:格尔木到拉萨的话,它最高跑120公里。这段动力是靠柴油机内燃动力来运行的。

  5月11日清晨6点复兴号动车组从格尔木车站出发

  5月11日清晨6点,复兴号动车组成功装上青藏铁路线新的数据。从格尔木车站出发,沿着青藏铁路格拉段,翻越海拔5072米的唐古拉山段,经过错那湖,20点抵达海拔3658米的拉萨站。5月18日,复兴号动车组首次在拉林铁路线上展开多项试验。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机车车辆研究所的专家,在动车内外设计安放了800多个传感器。

  6月6日9点10分复兴号动车组从拉萨火车站发车 展开温升试验

  总台记者 陈琴:现在我们是来到了2号车厢,这里也是“绿巨人”的试验车厢。那两排座位下面,都有白色的沙袋,这个沙袋的重量是按照人的重量来进行模拟负载的。

  温升试验中,科研人员将车厢的运行速度设定为每小时83公里,而不是160公里,这是为什么呢?

  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机车车辆研究所牵引制动研究室主任 黄金:对电机和变压器来说,都是工作到一个全额的额定工作状态下,是要考核最恶劣的工况,才能保证它的可靠性。

  复兴号动车组采用整列一体化设计,两端分别挂电力动力车和内燃动力车,可在电气化和非电气化线路间自由切换、贯通运用。

  13点50分温升试验结束

  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机车车辆研究所牵引制动研究室主任 黄金:今天的试验结果它是满足相关的这个标准和技术条件的要求的,就是说我们这个系统在高原上用,它的温升是不会导致它的一些部件的失效。电气化铁路和非电气化铁路,我们都是可以正常运行的。当电力是没有这个外部来源的时候,可以转到内燃的动力模式。切换的时间正常是3分钟,乘客肯定不会感受到我们有这种动力源的区别。

  从5月18日正式上线拉林铁路试验,到6月10日完成,复兴号动车组试验涉及轮轨动力学、振动噪声、牵引制动等47项,研究性试验25项。复兴号动车组的各项运行数据,为拉林铁路开通提供了宝贵的科学支撑。

  6月25日开通的复兴号动车,设一等、二等和商务车厢,定员755人,创新采用弥散和分布式相结合的方式连续供氧,可为旅客提供良好乘车体验,完全适应高海拔、连续长大隧道环境。(总台记者 陈琴 李彭林)

编辑:邢斯馨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从平原到高原 复兴号首次入藏运营 独家揭秘复兴号如何上高原→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