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象宝battle场面笑翻网友 离群叛逆小象贪吃有“原则”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6月24日 15:31
央视网 | 2021年06月24日 15:31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继续关注云南出走的野象群的最新情况,之前我们报道过,在普洱的宁洱县,还有一头今年3月就离开象群的独象现在一直在宁洱县停留,也没有要去其他地方的意思,偶尔晚上还会溜进村庄里找点独食吃。不过,就算去农户家的玉米地里偷吃玉米,也是有原则的,那就是,绝不吃未成熟的玉米。

来到村里10多天了,这头独象偶尔会搞点小破坏,比如没事就踢踢农户田里的窝棚。更多的时间,它则直接走进农户家的玉米地里大快朵颐。农户介绍说,它很聪明,只吃大个的玉米,没完全成熟的玉米是一口都不吃的。而当遇到田埂过高、它的大粗腿迈不进去的情况,它会怎么办呢?你看,它会趴下,然后一点点匍匐进去。很可爱是不是?吃饱了喝足了,田地旁有个鱼塘,是它这几天最爱待的地方。为了不让鱼儿打扰到自己,几天前,它把鱼塘的堤坝搞塌了,鱼儿都溜走了。鱼塘的主人说,鱼跑了没事,有保险,大象喜欢这里,想待几天就待几天吧。

云南省普洱市宁洱县民政村 村民:每天来看它两次,可能它走掉,我还会想它的。

翻山越岭 “一家人”就要整整齐齐

从22日晚到昨天(23日)上午,象群持续向南行进,它们的去向和动机到底有无规律可循呢?

记者 蒋树林:我们今天的前方的观察带来的是象群行进中的变化。走山脊、过山梁、翻山岭的时候规规矩矩,沿着一条线,规规矩矩,训练有素。尽管山路弯弯,道路难行,它们就这样一家人整整齐齐,一路向前,这是其一;其二,碰到食物或者水塘,大象好吃贪玩的本性一下子展露无遗,和我们小时候的见到好吃的,遇见好玩的样子一样的;其三,行进中的节奏变化。象群并不是天天赶路,匆匆忙忙,有时候也会徘徊、犹豫、甚至停滞不前,这个时候大多是因为象群的少数,也就是象宝宝的原因。无论是象宝宝饿了、困了、甚至是犯懒耍赖了,象群的行进的节奏马上就变了。这也就是您刚刚所问到的问题,象群把这一路都当成了自己的家,一个移动中的家、一个流动在密林、山谷、田间的家。

而专家组成员云南大学教授陈明勇也认为,下一个阶段,他的关注重点不光是整个象群,更多地是要观测三头小象。陈教授分析认为,因为幼象的节奏决定了整个象群的节奏,它要是生病了、要睡觉了,那么整个象群就会停下来,而且选择的道路都是以这三头小象为基准的,它们能走的路象首领才会带着走,决定权在这三头小象。

编辑:杨书杰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萌象宝battle场面笑翻网友 离群叛逆小象贪吃有“原则”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