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本里的共产党员丨聂耳:谱写属于中国人的46秒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6月23日 09:44
央视网 | 2021年06月23日 09:44
原标题:
正在加载

  我们需要的不是软豆腐,而是真刀真枪的硬功夫,我们应该采取怎样的手段去寻求一个劳苦大众的救主?

  ——聂耳

  央视网消息:《义勇军进行曲》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由聂耳作曲,田汉作词,在抗战时期完成,它吹响了中华民族解放的号角,也见证了中华儿女走向民族复兴之路。

  聂耳原名聂守信,1912年2月出生于云南昆明一个贫苦的中医家庭。他从小就显露出音乐天赋,被称为“耳朵博士”,后来索性改名为聂耳。

  1930年,聂耳离开家乡来到上海,他被安排到上海明月歌舞剧剧社担任小提琴练习生。当时的上海风雨飘摇,聂耳与很多爱国青年一样,积极参与各种抗日活动。而他所在的上海明月歌舞剧剧社却还在演奏着靡靡之音,聂耳对此深恶痛绝。

  1932年,聂耳在日记中首次提出“怎样去做革命的音乐”这个问题。他质问自己:“一天花几个钟头苦练基本功,几年、几十年后成为一个小提琴演奏家又怎样?你演奏一曲,能够兴奋起、可以鼓动起劳苦群众的情绪吗?此路不通!早些醒悟吧!”不久,他以“黑天使”为笔名,在《电影艺术》杂志刊登《中国歌舞短论》,猛烈抨击上海明月歌舞剧剧社及其社长黎锦晖,他指出:“我们需要的不是软豆腐,而是真刀真枪的硬功夫,我们应该采取怎样的手段去寻求一个劳苦大众的救主?”

  1933年初,聂耳由田汉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从此,聂耳不仅获得了新的政治生命,他的艺术才华也得到了进一步发挥,成为中国新音乐的开路先锋和反法西斯的勇士。

  此后两年中,聂耳为歌剧、话剧和电影谱写了《新女性》《开路先锋》《大路歌》《前进歌》《毕业歌》《铁蹄下的歌女》等主题歌和插曲30多首,在全国广为传唱,对激发民众的抗日救亡热情起到积极作用。

  1935年,上海电通影业公司拍摄抗日影片《风云儿女》,田汉为影片撰写了主题歌词《义勇军进行曲》,随后被国民党当局逮捕入狱,聂耳便主动请缨,承担了为之谱曲的任务。

  由于聂耳住的地方连桌子都没有,好友司徒慧敏便邀请他到自己的家中创作。到了朋友家后,聂耳经常边写边唱,还拿着筷子激动地打拍子:“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同年4月,聂耳为电影《风云儿女》主题歌完成谱曲。

  《风云儿女》上映后,随着唱片和电影的宣传,上海各个角落都响起了《义勇军进行曲》的歌声,这首歌曲迅即成为中华民族解放的号角,在抗日战争的烽火中传遍大江南北。

  2004年,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通过宪法修正案,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是《义勇军进行曲》”。虽然聂耳未能亲眼见证这一重要时刻,但他用音乐这把武器,为革命事业做出卓越贡献,为14亿中国人谱写了属于自己的46秒。

编辑:孙洁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课本里的共产党员丨聂耳:谱写属于中国人的46秒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