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科技促历史长留 苏州抢救性保护工商业历史档案

来源:新华网 | 2021年06月23日 11:01
新华网 | 2021年06月23日 11:01
原标题:苏州抢救性保护工商业历史档案
正在加载

  新华社南京6月23日电(记者刘巍巍)作为江苏近代工商业萌芽地之一,古城苏州保存了极为丰富的工商业历史档案。随着岁月变迁,部分档案文献受损严重。记者从22日江苏省档案学会在苏州举行的学术研讨会上了解到,自2021年5月起,苏州市档案馆所属苏州市工商档案管理中心对馆藏纸质档案实施抢救性保护脱酸工程,用先进科技促记忆长留。

  苏州市档案部门所藏的工商业纸质档案,涵盖地契、房契、账簿、意匠图、工商业样品等,具有丰富的历史文化价值。一些档案不仅保有纸质记录,还附上了生产试验中的产品小样、丝绸样本等,极为珍贵。

  “脱酸,是抢救档案原件的必要手段。”苏州市档案馆研究馆员卜鉴民说,实施抢救性保护脱酸工程项目,有力推动了苏州档案原生性保护工作。

  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档案信息学教授彭远明说,在世界文献保护界,解决纸张老化、酸化,最直接、最有效的原生性保护办法就是脱酸加固技术。我国一直十分重视档案文献的保管保护,苏州的实践,为长期保存、保管近现代纸质档案文献提供了有益的思考和参考。

  如何借鉴苏州实践经验,保护好我国丰富而珍贵的红色档案文献?

  研讨会上,专家们表示,由于纸张酸化及革命战争年代印刷、保存条件较差等原因,当年留存至今的红色档案、文件、书刊等大多已发黄、脆裂,必须及时抢救。脱酸,是抢救、存续红色档案的必要手段。

  “红色档案必须保留原件。”武汉大学教授、国家古籍保护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古籍保护协会理事刘家真说。她认为,红色档案的重要文献价值、不可复制、无可替代等特性,决定了其实施脱酸技术保护时必须采用经过时间和实践证明最安全的技术,“这直接关系到红色文献原件的安全”。

编辑:谢博韬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先进科技促历史长留 苏州抢救性保护工商业历史档案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