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本里的共产党员丨方志敏:用一生书写“清贫”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6月23日 09:38
央视网 | 2021年06月23日 09:38
原标题:
正在加载

  我加入了共产党,做了共产党员,我是如何地引以为荣呵!从此,我的一切,直至我的生命都交给党去了。

  ——方志敏

  央视网消息:“清贫,洁白朴素的生活,正是我们革命者能够战胜许多困难的地方。”这篇小学课文《清贫》伴随着中国儿童的成长。方志敏,几乎是孩子们蒙童时期就知晓的英烈,他的精神,他饱含深情的文章激励着一代代华夏儿女。 

  方志敏,1899年8月21日出生于江西弋阳县漆工镇湖塘村一个普通农民家庭。他自幼勤奋好学,敬重爱国英雄,尤其敬仰岳飞的“精忠报国”、崇尚文天祥的“留取丹心照汗青”、推崇于谦的“要留清白在人间”。

  1919年夏,方志敏以优异成绩考入江西省立南昌甲种工业学校。这时,正值五四爱国运动后新思想、新思潮在中国开始广泛传播,他如饥似渴地阅读《新青年》等进步书刊,积极参加和组织学生运动,被选为南昌学联的负责人之一。

  1922年7月,为寻求革命真理,方志敏来到上海,同年7月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4年3月,在南昌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后,他激动地写道:“共产党员——这是一个极尊贵的名词,我加入了共产党,做了共产党员,我是如何地引以为荣呵!从此,我的一切,直至我的生命都交给党去了。”

  1934年11月,为策应主力红军战略转移,方志敏率领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北上,在皖南遭国民党军重兵围困在怀玉山区。他们坚持战斗数日后弹尽粮绝,在敌人放火烧山时被捕。国民党士兵本以为抓到了“大官”后会搜出大把真金白银,结果除了一支钢笔和一块怀表外,连一个铜板都未搜到。气急败坏的士兵逼迫方志敏交出自己的财产,而他却回答:“几件旧的汗褂裤,与几双缝上底的线袜,已交给我的妻放在深山坞里保藏。那些就算是我唯一的财产了。”

  被捕入狱后,他先是与可靠的同志一起制订越狱计划,并利用放风机会考察监狱地形以及敌人的岗哨网,绘制了详细的越狱图。此外,他化名祥松,用手中的笔做武器,继续战斗。

  “手执着笔,一面构思在写,一面却要防备敌人进房来。”为了保险起见,方志敏利用米汤作为“隐形墨水”密写了部分文稿,比如,在《我们临死以前的话》的文末,作者注明:于一九三五年三月二十五日写完,六月二十九日密写于南昌军法处囚室。

  他戴着脚镣手铐,在四壁用白纸裱糊过的囚室中写下了《清贫》《可爱的中国》《狱中纪实》等文章,这一段段泣血遗言,让人深深震撼。

  “不怕饥饿,不怕寒冷,不怕危险,不怕困难。一切难于忍受的生活,我都能忍受下去!我能舍弃一切,但是不能舍弃党,舍弃阶级,舍弃革命事业,我有一天生命,我就应该为它们工作一天!”

  “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因为我们信仰的主义乃是宇宙的真理!为着共产主义牺牲,为着苏维埃流血,那是我们十分情愿的啊!”

  …………

  面对敌人的百般诱降和严刑逼供,方志敏正气凛然,坚贞不屈,断然表示,宁为玉碎,不为瓦全,为革命而死,虽死犹荣!这些激动人心、掷地有声、感人肺腑的语言,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1935年8月6日,方志敏在江西南昌英勇就义,时年36岁。他在遇害前说:“黑暗一定会消失,共产主义的光明世界一定要来到,美丽的未来是属于我们的!”

  今天,在方志敏曾经创办的革命根据地横峰县,他所畅想的“到处都是活跃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欢歌将代替了悲叹,笑脸将代替了哭脸,富裕将代替了贫穷……”已成为现实。方志敏还曾经在那里创办过很多义务小学和贫民学校,就是希望以后百姓有知识、有出路。而今,当地适龄儿童全部接受义务教育,“继承志敏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特色教育,正滋养着每一个孩子的心。

编辑:孙洁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课本里的共产党员丨方志敏:用一生书写“清贫”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