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三差五跑去“喝小酒”,莫里森G7之行被批不务正业

来源:环球时报 | 2021年06月23日 06:59
环球时报 | 2021年06月23日 06:59
原标题:
正在加载

  【环球时报驻澳大利亚特约记者 张弛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刘皓然】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近日陷入丑闻:据英国和澳大利亚媒体披露,他在G7峰会期间数次远离主会场、出入各类酒吧,引发澳大利亚民众的震怒。受国内防疫政策限制,澳大利亚国民仍然无法享受出境自由,而国家领导人却能在因公外出期间豪饮享乐,在民众眼里堪称典型的“双重标准”。此外,莫里森在访问英国时还前往其祖先的出生地探访。对此,澳大利亚政府辩解称,总理的这些行程是该国“软外交”策略的一部分。

  据英国《卫报》22日报道,2021年七国集团(G7)峰会于本月11日至13日在英国康沃尔郡度假胜地卡比斯贝举行。峰会召开的第一晚,美国总统拜登、德国总理默克尔等首脑与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共进晚宴,而此时莫里森和澳大利亚驻英专员布兰迪斯却在外面“喝小酒”。据媒体披露,二人当晚在一处名为“老码头之家”的英式特色酒馆就餐,此处距离峰会会场约60公里。13日,莫里森又出现在康沃尔郡一条著名的“酒吧街”,在当地一家特色酒馆“三只酒桶”喝酒用餐,据称他喝了至少一扎啤酒,吃了三明治;这条酒吧街距离G7会场约40公里。就在这两顿“酒局”之间,莫里森还曾在一家名为“牙买加酒馆”的餐吧享用过一次“工作午餐”,而这顿饭他带着20多个随行人员。报道称,莫里森与这家店的店员有过近距离接触,且并未佩戴口罩。

  2021年的G7峰会除了七国集团成员国的领导人外,东道主还邀请了澳大利亚、韩国、印度等国以及欧盟组织代表。在澳大利亚新闻网看来,莫里森此行光顾着“喝小酒”,在正式场合却严重缺乏“存在感”:G7峰会结束数日后,莫里森为其他事务出访英国伦敦,在温莎城堡与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有过一段“尬聊”。当时莫里森恭维称,G7峰会的与会者见到女王都很激动。伊丽莎白二世问莫里森:“我怎么没在康沃尔见到你?”莫里森尴尬回应:“陛下,那场活动只有G7成员国的人在。”

  在澳大利亚国内,莫里森的这场“豪饮之旅”引发了铺天盖地的指责。有澳大利亚网友透露:“我有双重国籍,已经接种新冠疫苗,但签证仍然被拒了两次。”一段网友评论被澳大利亚媒体广泛转载:“我们当中很多人与子女、父母和祖父母骨肉分离,而政府却不曾透露我们何时能再次相见。我们被囚禁在本土,而政客和名人却可以畅通无阻。”有人痛斥:“这种虚伪和双标真是令人发指!”

  澳大利亚目前仍在贯彻严格的出入境管控,除新西兰外,该国国民若想离境必须得到官方许可。然而,澳大利亚高达30%的国民并非本土出生,很多民众与家人相隔千里,受国内隔离政策的影响,多达4万澳大利亚人归国艰难。还有人质疑称,莫里森此行完全可以通过远程方式参会,兴师动众带着20人的团队远行根本就是在浪费纳税人的税款。

  澳大利亚昆士兰州工党参议员尼塔·格林批评道:“就在澳大利亚疫情肆虐、城市到处封锁,疫苗接种工作进展不顺之时,莫里森悠闲地穿过英国田园乡间,去寻根。”这句话是在讽刺莫里森英国G7之行的另一项目——寻访自己的祖先。莫里森此行专程访问了一个叫做圣凯弗恩的村庄,这里正是他的五代曾祖父威廉姆·罗伯茨的出生地。

  据媒体披露,威廉姆·罗伯茨原为英国小贼,曾在康沃尔偷过几斤纱线,于18世纪被流放到澳大利亚。莫里森参观了罗伯茨待过的监狱,还有当地埋葬他祖先的墓地。

  面对广泛的质疑与谩骂,澳大利亚财政部长伯明翰21日表示总理这些行程安排属于“软外交”活动性质。而当被媒体追问莫里森此行到底该不该归为“因私”性质,伯明翰解释称“软外交”多少都会带有一些个人色彩。莫里森本人更是将自己的“饮酒作乐”行为“甩锅”给英国天气。他解释道,他的几次“饭局”均发生在路上,受浓雾影响,一行人只能就近就餐,探访其祖先的坟墓是“恰好路过”。这不是莫里森首次因“不务正业”而遭到广泛批评:2019年年底,澳大利亚经历“黑色夏季”:肆虐数月的森林大火造成数十人死亡,生态环境和居民财产损失更是无法估量,而这场国家性灾难并没有影响莫里森一家的夏威夷度假行程。

编辑:程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隔三差五跑去“喝小酒”,莫里森G7之行被批不务正业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