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降雨“主战场”转移至华南 今日起南北方高温渐消退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6月22日 09:27
央视网 | 2021年06月22日 09:27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据中国天气网消息,今明两天(6月22日至23日),南方的强降雨将主要集中在华南一带,福建、广东等地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气温方面,今天起,南北方的高温天气都将逐渐“熄火”,然而未来几天,海南仍然是高温的“集中地”,公众需做好防暑降温工作。

  今明天强降雨“主攻”华南 本周末江南将迎新一轮强降雨

  昨天,南方的雨带继续南移,最强降雨集中在江南南部到华南一带。监测显示,昨天08时至今天06时,云南北部和东部、四川南部、湖南南部、江西南部、浙江南部、福建、广西、广东中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大雨或暴雨,云南丽江和昆明、四川攀枝花、江西赣州、广东广州和佛山等局地大暴雨。

  今明两天,大到暴雨主要集中在华南一带。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青海南部、川西高原北部、云南中部、福建、华南中东部和南部、台湾岛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福建东南部、广东、台湾岛大部等地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100~150毫米)。

  明天,青海东部和南部、华北北部、四川南部、贵州西部、云南东部、华南大部、台湾岛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四川盆地东南部、贵州西南部、云南东北部、广东中东部和东南部沿海等地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100~130毫米)。

  24日起,华南的雨势将会减弱;预计到本周末(6月26日),南方又将迎来新一轮强降雨过程,江南地区又会成为降雨的“主战场”。

  据了解,6月以来,江南、华南多地降雨偏少,目前这轮强降雨整体利于水库蓄水,但也需要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城乡积涝、中小流域洪水以及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局地强对流天气也将对农业生产和户外活动造成不利影响,公众需注意防范。

  今起南北方高温逐渐“熄火” 海南成为高温“集中地”

  常年来看,夏至期间是华北地区一年内高温最频发的时段。昨天是夏至节气第一天,华北地区的高温天气十分“应景”。

  监测显示,昨天,北京中东部、河北中南部、山东中北部、河南中北部、山西西南部、陕西关中及华南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河北南部、山东北部等局地最高气温达38~40℃。

  预计今天起,北方的高温将显著消减并趋于结束。而且,伴随本周后期华北多地阵雨增多,京津冀等多地的最高气温还会陆续滑落到30℃以内,短暂告别炎热天气。

  而在华南一带,随着雨水发展增多,今天,华南的高温将开始大面积缩水。像是广州,昨天最高气温还有36℃左右,今天将会降至29℃上下。但是海南由于雨势较小,未来几天仍将是华南高温最后的“集中地”,海口今后一周高温频现,需做好防暑降温工作。


编辑:苏璇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强降雨“主战场”转移至华南 今日起南北方高温渐消退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