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本里的共产党员丨这首诗是叶挺的回答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6月21日 10:49
央视网 | 2021年06月21日 10:49
原标题:
正在加载

  我将来出去第一件要办的事,便是请求中国共产党恢复我的党籍。

 ——叶挺

  央视网消息:1941年1月,国民党反动派悍然发动皖南事变,新四军大部壮烈牺牲或被俘,忌惮于叶挺在新四军中与国内外的威望,蒋介石只能将其扣押,声称将把叶挺“军法审判”。叶挺先后被囚于江西上饶、广西桂林等地。从逼其就范的潮湿山洞,到引诱其投降的阔绰洋房,面对蒋介石的亲自劝降、昔日好友的暗示以及说客的诱降,叶挺全都断然拒绝。

  在蒋介石亲自劝降的那晚,叶挺一口回绝了蒋介石许诺的战区副司令长官的高职,面对蒋介石“你能绝对服从我,跟我走,你一定可以得到成功,不然你就完了”的恐吓,叶挺针锋相对地回复道:“我已决定,我已经完了。”

  1942年11月,在重庆渣滓洞集中营牢房墙壁上,叶挺写下了《囚歌》,他用“为人进出的门紧锁着,为狗爬走的洞敞开着”回答了那个“在外高叫着的声音”,做出了自己的选择:“我应该在烈火和热血中得到永生”。

  郭沫若在读到《囚歌》后说:“这才是真正的诗,他有着峻烈的正义感,使他对于横逆永不屈服。他又有透彻的人生观,使他自己超越于一切苦难之上。”

  叶挺原名叶为询,他的启蒙老师陈敬如为其改名为“叶挺”。意思就是“人要上行、叶要上挺”,他的名字,有“挺身而出、拯救中华”之期冀。

  人如其名,叶挺1917年就在《新青年》上发表长信,抒其“振污世,起衰弱”之志。

  1924年,叶挺前往苏联学习,同年10月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之后20多年都奋战在革命斗争中。1925年回国后,叶挺任国民革命军第四军参谋处长,后改任独立团团长,参加北伐战争。1927年8月,南昌起义号角吹响,叶挺任前敌总指挥;同年12月,叶挺参与领导广州起义,成为工农红军总司令。起义失败后,他漂泊海外。

  在日寇入侵、国家存亡之际,叶挺毅然归国,出任新四军军长,指挥开展游击战争,创建抗日根据地,一年内对敌作战达500多次,毙伤日伪军超过7000人。

  1946年,被囚5年多之后,经过中国共产党的不懈努力,叶挺终于得到释放。

  在被释放前,特务问叶挺:“出狱后第一件事要做什么?”叶挺回答道:“我将来出去第一件要办的事,便是请求中国共产党恢复我的党籍。”出狱仅仅10个小时,叶挺就向中共中央发出了申请入党的电报,而这份入党申请书很快经过了毛泽东的亲自修改和定稿,党中央批复:同意叶挺加入中国共产党。

编辑:孙洁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课本里的共产党员丨这首诗是叶挺的回答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