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一鸣:我们有能力、有资源建立国家群体免疫屏障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6月21日 13:56
央视网 | 2021年06月21日 13:56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截至6月19日,我国累计接种新冠疫苗已经超过10亿剂次,那么,接种率需要达到多少才能真正建立起群体免疫屏障呢?今年内我们能够实现这个目标吗?来听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专家组成员邵一鸣的分析。

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 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专家组成员 邵一鸣:建立群体免疫屏障的标准主要看传染病病原体的R0值,所谓R0值就是基本再生数,看一个人能传染给多少个人。新冠病毒的R0值是3,我们可以用一个简化的公式来计算疫苗的保护力,即(1-1/R0)*100%,套用公式计算结果为66%。由于我们的疫苗保护力不是百分之百,所以我们要把66%的保护力提高到80%-85%。以我们国家14亿人口计算,建立群体免疫屏障需要10亿多人注射新冠疫苗。到年内,我们能生产50亿剂次的疫苗,以每人打两针计算,50亿剂次的疫苗数量足够使用。我们有这个能力,也有这个资源建立国家的群体免疫屏障。

编辑:刘洁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邵一鸣:我们有能力、有资源建立国家群体免疫屏障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