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创新与开放合作如何协同发展?专家支招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6月18日 10:23
央视网 | 2021年06月18日 10:2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原创性和引领性科技攻关对于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意义重大。中国的发展不仅受益于人类科技成果,也要为人类贡献新的科学思想、带来新的技术产品。

自主创新与开放合作如何协同发展?我们的社会如何去鼓励创新?嘉宾们在《论道》栏目中进行探讨。

开放合作创新

主持人 紫檀:如何看待目前我们面临的“卡脖子”现象?对于这方面我们应该做出哪些创新能够解决这样的问题?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我想对这个问题,我们要有很清醒的认识,因为世界上现在高收入国家不是美国,这些高科技也不是只有美国一家有,其实绝大多数的技术,美国有,德国也有,日本也有,韩国也有,瑞士也有。那么这些很先进的技术怎么取得呢?它是大量的研发投入的成果,成本投入非常多。如果它能卖给更大的市场就是非常高盈利,如果市场小了就不盈利。那我们知道中国现在是世界上最大的单一市场,按照购买率评价计算。所以美国如果说哪些高科技不卖给中国,很可能就从高盈利变成低盈利甚至不盈利。

我们知道这个高科技企业,它还不断投入才能够维持技术的领先,低盈利、不盈利的话,它投入的能力就越来越力不从心,可能就很难维持领先地位。所以从企业的角度来看它是不愿意的,用我们的话讲,杀敌一千自损八百,至少是这样的。所以在这种状况之下,还是要继续扩大改革、扩大开放。

在这种状况之下,中国发展到这个阶段了,只要下定决心,利用举国体制,短则一年两年、长则两年三年我们一定能够攻克。

龙永图:在创新的问题上,加强我们的基础研究,加强我们原始创新,这是完全正确的。但是不要忘记,我们还是发展中国家,在吸收国外技术方面,我们还是要走引进吸收再创新的道路,这才是一个在创新问题上开放的态度。千万不要走另一个极端,所有的技术我们都要从头开始来进行研究,而且不符合开放的政策。所以我觉得在这一点上,发展中国家的阶段始终是发展中国经济非常重要的基础,这就是基本国情。

五种类型的产业创新

林毅夫:我从新结构经济学的角度,把创新分成五种不同产业类型,一种是发达国家有,我们也有,但是我们技术比较落后,还可以追赶,还可以引进消化吸收,其实这是一大部分。

另外一部分我们有些产业技术已经在世界最前沿了,像家电产业,像5G,既然技术在世界最前沿,我们要维持领先,那就只能自己研发新技术。

 第三点是过去我们有比较优势,像劳动密集型的加工业,现在我们逐渐失掉比较优势了,那这种产业有一部分可以转到两端做品牌、做研发、做市场渠道,另外加工这一部分有的时候可以用自动化。

第四是换道超车型的产业,换一个道路。比如说一些新能源汽车、互联网、数字经济,这在全世界都是新的,这种新的产业,产业革命有一个特性,产品的研发周期特别短,以人力资本为主。这方面我们跟发达国家比,其实总的来讲有优势的。一个是我们人口多、市场规模大,作为一个创新出来,马上全国可以用,这是一个优势,大市场的优势。第二我们是全世界产业配套最齐全的国家,所以在换道超车要注重研发,我们可以跟发达国家齐头并进,而且可能还有优势。

还有一种就是所谓战略群体,会被美国“卡脖子”的,当然我们就只能用举国体制研发了。

编辑:戴萌萌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自主创新与开放合作如何协同发展?专家支招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