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渣山变公园 钢城焕新颜 河北武安书写转型发展“绿色答卷”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6月18日 11:17
央视网 | 2021年06月18日 11:17
原标题:
正在加载

  武安昔日的废矿山整治修复后满山翠绿

  央视网消息 (记者 李文亮)  资源型城市如何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作为河北的传统老工业基地和钢铁之城,武安市书写了一份“绿色答卷”,生态红利已经显现。

  6月17日,“在这里读懂初心使命——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网络主题活动(河北站)媒体采访团来到武安,探寻这里的转型密码。

  “去年,总投资18亿元的全球铸管行业首条智能制造生产线在我们厂区建成。项目通过智能信息化技术,大大提升了装备自动化生产能力,是世界上最先进的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铸管生产线。”新兴铸管股份有限公司武安本级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孙弘告诉记者。

  与传统铸管生产线相比,该项目引进视觉系统、雷达扫描系统、机器人和程控行车等高新技术,整个生产过程绿色环保,可实现废水、废砂等循环利用,有效降低能源消耗。

  新兴铸管股份有限公司的智能管控中心

  在智能管控中心,新兴铸管股份有限公司武安本级能源环保部的李海超向记者讲解了企业完善环保治理设备设施,严格推进环保深度治理的举措。近年来,新兴铸管通过采用国际最先进的超低排放技术,深层次、全方位革新环保设施,完成了烧结机脱硫脱硝、转炉LT一次除尘、焦炉烟气提标改造、白灰窑尾除尘等20个重点工程并全部投入使用,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明显下降,超前实现了全工序、长流程超低排放。目前,新兴铸管现已成为邯郸地区率先完成无组织超低排放的行业标杆,2020年订单量实现了历史新高。

  从传统生产线到智能生产线,从高耗能、高污染到绿色环保、循环利用,冶金企业由制造转向“智造”的变化,正是武安市传统企业贯彻新发展理念的缩影。

  过去,武安曾有上千处煤、铁、石灰岩矿,随着经济的发展,当地资源粗放型发展弊端暴露无遗,不只资源渐近枯竭,生态也严重破坏。破解困境的出路是转型升级、结构调整。

  武安市委副书记王世臣介绍,近年来,全市钢铁企业整合重组,炼铁产能压减1184万吨,炼钢产能压减1095万吨,打造装备先进、产品高端的“武安新钢铁”,并对城市周围的钢铁焦化项目全部退城进园,整合重组,引进一批替代钢铁产业的高精尖新产业。大力改善生态环境,提升城市品位,农村面貌焕然一新。其中,十八大以来,已完成矿山修复治理255座,昔日的渣山矿山变成了绿水青山。

  九龙山矿山生态修复公园位于武安市东部、邯武交界处以西,规划总用地面积约8500亩。大规模煤矿开采,曾经使九龙山被挖得千疮百孔。私搭乱建的厂房,漫山遍野的坑矿,随处丢弃的矿渣、煤矸石等,让这里变成了“脏、乱、差”的黑色废弃地。

  2018年12月,武安市启动九龙山矿山生态修复项目,利用9个月时间,彻底改变了九龙山昔日脏、乱、差的容貌,构筑起“一心、一轴、一链、四区”的空间结构,分别为:“一心”即九龙山游客服务中心;“一轴”即康兴路旅游风景道;“一链”即生态健康绿道;“四区”即滨湖野奢营地区、圣泉农禅花谷区、山地休闲运动区、生态修复示范区。

  站在风景优美的山顶观景台上,九龙山矿山修复工程城管局现场负责人李强向采访团介绍,为修复九龙山,武安市先后完成征租地1.5万亩,拆除违建和废旧建筑400余处37万多平米,先后拆除和改造提升企业43家。完成景观绿化3000亩,基础绿化11500多亩,栽植各类乔灌木200多万株。同时,利用煤矿废弃的“管子井”作为水源,满足全域的绿化和水系用水,水域面积达到500亩,总库容量超过100万立方米。

  修复后的九龙山矿山生态修复公园,以山脊线为界,西部为基础绿化区、东部为公园核心建设区,已成为集文化旅游、体育旅游、农业旅游、生态旅游、休闲旅游五位一体的“生态休闲体验区”,去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前来观光的游客有5万多人,成为邯郸及周边群众休闲旅游的首选地。

编辑:高士佳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渣山变公园 钢城焕新颜 河北武安书写转型发展“绿色答卷”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