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带你读懂新征程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6月18日 22:07
央视网 | 2021年06月18日 22:07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2021年对于中国来说是特别的一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和中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开局之年。中国踏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面对新征程路上的一些重大问题,我们该怎么看,又该怎么办?这是广大干部群众的期望。近期,由中宣部理论局组织撰写的理论热点面对面系列最新通俗理论读物《新征程面对面》出版发行,给我们提供了指引。

  扭秧歌、发粽子,每年的端午节是河南安阳庙荒村的乡亲们欢聚一堂的日子。但今年,村支书郁林英不仅把端午节的祝福送给了乡亲们,更通过拉家常的方式,和他们分享《新征程面对面》书中提到的我国推进实现共同富裕的奋斗目标。

  庙荒村位于太行山腹地,过去,由于山地贫瘠,交通不便,是远近有名的贫困村。这两年,借助国家的各项扶贫政策,庙荒村深挖当地山地资源,带领乡亲们发展乡村旅游,如今已经实现脱贫摘帽。可如何让乡亲们端稳旅游的饭碗,是村支书郁林英一直思考的问题。这次,《新征程面对面》书中的“阡陌乡间大可为”章节提到的农村农业持续发展的方法给了郁林英很大启发。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在《新征程面对面》一书中提到:增强乡村内生发展动力,关键在人才。如何让乡村建设在接下来产生出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庙荒村还有更长远的打算。

  《新征程面对面》是“理论热点面对面”系列的最新读本,延续了其一贯的风格和特点,集中回答干部群众普遍关心的重大问题。书中梳理了怎么看新发展阶段、新征程如何开启、新发展理念如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格局如何加快构建等14个重大问题。

  《新征程面对面》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对每一个问题的阐述,基本都是从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话题切入。

  实用的理论才是管用的理论。为了使理论实用而且管用,《新征程面对面》一书对“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重点内容进行梳理分解,坚持真理,讲清道理,富有哲理。这一天,中铁建设集团的一个基层部门组织员工们对《新征程面对面》进行学习,并分享读书体会。


  这本理论热点面对面系列的最新读物,也突出了一个“新”字。书本在对十四个重大问题的阐述中,新的目标任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等等带“新”的关键词频频出现。

  在浙江湖州龙泉街道的白鱼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内,基层干部和社区群众们围坐一起,畅谈《新征程面对面》给他们带来的触动。

  《新征程面对面》中提到关于共同富裕章节也引发了社区居民们的关注,书中指出,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是推动共同富裕的内在要求。这几年龙泉街道不断推进公共养老服务智慧小区建设,在老旧小区的提升等方面做了一些探索和实践,也解决了一些新问题新矛盾。

  正值毕业季,在中国人民大学的校园里,一场别开生面的读书分享会吸引了不同年级的同学们前来参加。分享会上,同学们畅所欲言,表达着对于《新征程面对面》这本理论读物的个人见解。他们普遍认为,书本不仅有知识性,而且还有启发性。

  博士生唐跃桓学的是网络经济学,书中新发展格局如何加快构建的章节让他眼前一亮。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始终抓好发展这个基础和关键。《新征程面对面》一书还引领干部群众把自身发展同国家和社会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在融入国家和社会的发展中更好实现自身发展。

  为适应新的网络传播方式和读者阅读习惯,在出版纸质书的同时,《新征程面对面》的编者还组织录制了配套有声书,并精心制作了14集动漫微视频《新征程,舞起来!》,通过角色化演绎、故事化表达、场景化呈现、趣味化展示,生动展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图景。

  突出解疑释惑,道理入心入行。《新征程面对面》努力把难懂的道理讲得易懂,具有很强的代入感和亲近感。

  大家普遍认为,《新征程面对面》这本书用大众的话语讲大众的道理,润物无声、风化于成,把一系列宏大而严肃的议题转换为“直播实录”“硬核知识”“弹幕屏语”“特别阅读”“精彩快闪”“云端答疑”等轻松的解读形式。

  《新征程面对面》不仅通过讲清楚“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重点内容,引导干部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而且通过讲清楚如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让党员干部更加自觉地凝心聚力。

  入眼入耳、走脑走心,这是广大干部群众对《新征程面对面》的普遍评价。这本书没有用抽象的概念演绎和繁琐的逻辑论证,而是让厚重的历史、鲜活的事例和翔实的数据说话,观点权威准确,语言通俗易懂,文风清新简洁,形式活泼多样,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普通民众的心里。与这样的理论读物面对面,在新征程上就会有收获,不迷茫。

编辑:王玉西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焦点访谈】带你读懂新征程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