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神舟人”说神舟:肩负重任为神舟奉献一生 呕心沥血保航天员平安归来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6月17日 16:26
央视网 | 2021年06月17日 16:26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从1992年立项至今,为了实现中国空间站的建成,数以万计的工程研制人员投身其中,历经近三十年艰苦攻关,创造了一次又一次中国载人航天新的突破。我们来听一听参与神舟飞船研制的“神舟人”这一路是如何走过的。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神舟飞船试验队计划助理 庞博(参与神舟飞船工作12年):我在这个发射场工作的时间累计有一年了,不是自然日,每天都是工作日,相当于我们都不休息。我们为什么要千方百计干这么一个事,我们知道自己肩负重任,航天员的生命都在我们手中,所以我们也是千方百计做工作,做到自己干不动为止。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神舟飞船试验队数管分系统主任设计师 刘向东(参与神舟飞船工作27年):其实对每一个载人航天人来讲,辛苦是家常便饭,我们现在不把它称之为辛苦。因为我更想把它说成一种努力,后边还有更重要的任务,有新的飞船要研制、测试,还要做各种实验,最后还有发射任务,还要保证他们的安全返回,责任贯穿着始终。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神舟飞船试验队质量助理 王国军(参与神舟飞船工作10年):所有的工作都是零故障零疑点零缺陷,但凡要是出现一点点的疑点,所有的人都会陪着去把这些事情弄清楚。特别是在电测时出现一个问题,要把所有的链路、所有的指令全找一遍。那不是一个人在找,是整个团队在陪着去做这件事情,所以我们一定要确保产品的质量是好的。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神舟飞船试验队回收与着陆分系统主任设计师 贾贺(参与神舟飞船工作12年):我们回收分系统是在天上,它的状态是不具备检测能力的,只有到最后时候你才知道是成是败,压力比较大的,包括这次三个月,相当于我们一直得陪着航天员在天上转三个月。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神舟飞船试验队计划助理 王颖(参与神舟飞船工作2年):比如说别的工作或者别的型号,像考90分或者95分,你可能就把这项任务算是圆满的完成。但是在载人航天不行,尤其是作为上人的神舟飞船更是不行的,我们必须达到100分。对家里或者孩子的照顾上,真的是忽略很多。女儿刚刚两岁,随着她年纪的增长,她也会慢慢理解,也会支持我的工作,可能她也会因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和自豪,以后可能跟小朋友吹一吹牛,说我妈妈是干什么的,我妈妈是把航天员送到天上去的。

编辑:刘洁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听“神舟人”说神舟:肩负重任为神舟奉献一生 呕心沥血保航天员平安归来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