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邯郸武安白沙村:太行山村的“振兴蝶变”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6月17日 09:44
央视网 | 2021年06月17日 09:44
原标题:
正在加载

  航拍武安市白沙村村貌

  央视网消息(记者 李文亮)鳞次栉比的楼房、宽敞整洁的街道、规划有序的村落、绿意盎然的乡景公园,6月16日,“在这里读懂初心使命——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网络主题活动(河北站)媒体采访团走进河北邯郸武安市白沙村,感受这个美丽乡村的“都市小康”生活。

  白沙村位于武安市最南端,如今建有以浮雕墙为特色载体的文化一条街,占地500亩的现代农业采摘园和智能温室观光园、风景如画的朝阳湖、碧波荡漾的如意湖、雄伟壮丽观景宝阁、能带给人新奇刺激别样体验的8D影视城以及新农村建设成果展厅、“一店一品”特色餐饮一条街、两座“一步一景”大型公园、四座植物园、百亩果园、百亩樱花园、百头奶牛场、千亩林区、万头猪场,既像一座充满了现代气息的小城镇,又是一处集观光游览、文化体验、休闲农业、特色娱乐、生态环保为一体的乡村旅游景区。

  白沙村风景如画

  但在几十年前,白沙村却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贫困村。“吃水爬井坡,做饭烧柴禾,糠菜半年粮,麻籽豆擦锅。”是上世纪80年代白沙村村民艰苦生活条件的真实写照。

  改革开放以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白沙村以党委书记侯二河为班长的“两委”一班人,带领全村党员和干部群众,坚持“农业稳村、工业强村、生态活村、科教兴村”的发展理念,从靠山吃山办集体企业起步,大力发展集体经济,走实现共同富裕道路,使贫穷落后的小山村发生了巨大变化。

  现在,白沙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已建有1个现代农业科技园区,拥有30多家企业单位。2020年全村社会总收入25亿元,固定资产达到18亿元,村集体纯收入达到5.3亿元,人均年收入4.6万元,成为农村城镇化、农民职工化、生活福利化、环境生态化、就医养老集体化、公共事业均等化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同时,从2003年起,全村开始了文明生态村建设,逐步拆迁了抗震、抗灾能力低下的破旧民宅,建起了六纵三横九条街道,建成了有着10个小区的城镇化新村。村民家家住楼房,户户有汽车,村集体免费供给米、面、油、肉、蛋、奶、蔬菜等生活用品;水、电、暖、燃气、医疗和养老保险费用全部由集体承担;孩子上大学、办红白事集体还给发5000至10000元补助款。村集体给予村民的年人均福利达7000多元,村民们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过着愉悦殷实的小康生活。

  功能齐全的白沙村人民体育馆

  为了丰富群众的精神生活,白沙村投资2300万元建起了可容纳千余人的白沙剧场,以及350平方米的健身房、2600平方米的农民运动体育场、藏书3万多册的图书室,办起了农民夜校,组建了老年秧歌队、青年文艺队、威风锣鼓队、军乐队、舞狮舞龙队……小村庄真正变成了小城镇。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侯二河告诉记者,白沙村“两委”班子始终清醒地意识到,要走持久健康发展之路,就要转型绿色发展。

  白沙村果断关停了焦化厂、免烧砖厂、洗煤厂、选矿厂、4个铁矿,建成了全封闭、自动化、零粉尘的建材厂,并按照山、水、林、田、路综合治理和吃、住、行、游、购、娱协调布局的规划要求,打响了矿山生态保护、山体修复治理攻坚战,让矿山变绿山,矿区变景区。

  现代农业观光园一景

  6月16日,记者在白沙村东头的现代农业观光园里看到,这里栽植有许多热带植物和无土栽培蔬菜,不只销量可观,还颇具观赏性。面积500多亩,建有日光温室大棚、智能温室大棚、标准化生产示范棚的农业科技园区,集生产、采摘、养生、休闲、旅游于一体,每年吸引着不少外地游客。

  红色文化、绿色产业和美丽风景,正一起支撑和引领着小康白沙、美丽白沙、和谐白沙谋划乡村振兴新图景。

编辑:高士佳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邯郸武安白沙村:太行山村的“振兴蝶变”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